谷歌下重手 華為繞道谷歌應用被徹底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5日訊】因未獲谷歌授權華為新手機Mate 30系列無法預裝谷歌應用。華為給新手機打開後門,通過第三方軟件手動安裝谷歌應用,被揭穿後遭谷歌強力封殺。目前谷歌已將Mate 30列入谷歌服務的黑名單。

據台灣《中國時報》10月4日報導,谷歌設有一個名為SafetyNet的系統,目的是檢查各家廠商的手機是否安全的運行谷歌應用。任何安卓設備要運行谷歌應用,必須通過SafetyNet的認證。但是,安卓博客Android Central的執行主編Alex Dobie發現,Mate 30 Pro在上週剛通過認證,現在已被取消。

報導說,這意味著華為Mate 30系列手機不僅不能再手動安裝谷歌應用,而且即便之前已經安裝,現在也無法運行。

報導指出,谷歌服務及其應用在海外手機市場具有主導地位,華為新手機無法使用谷歌應用,意味著將失去大部份海外消費者,這對華為手機整體發展必將造成嚴重打擊。

自由亞洲電台10月3日報導,該台記者發現,Mate 30 Pro已經無法連接谷歌應用商店(Google Play)。

上個月,華為在德國發布了Mate 30系列手機。因為美國政府對華為的封殺令,新手機沒有獲得谷歌授權,因此無法預裝谷歌服務和系列應用。但華為高管當時透露,華為工程師已經發現了「簡單的方法」,讓用戶可以手動安裝谷歌應用。

不久後,一個名為LZPlay的應用就上線了。該應用能夠幫助用戶在Mate 30系列手機上安裝谷歌移動服務(GMS),然後使用Google Play下載安裝谷歌應用。不過,有業內人士隨後揭穿:華為知道LZPlay,並且允許它存在。之後LZPlay迅速下線,華為並宣布與LZPlay「沒有任何關係」。

華為前工程師穆先生(化名)對自由亞洲表示,LZPlay雖然不是華為開發,但華為與其新手機繞道LZPlay安裝谷歌應用擺脫不了干係。

他分析說,使用這個變通方法手動安裝谷歌應用,需要手機開啟bootloader(引導程式)。此前華為手機為了保護自己的商業秘密,一直關閉bootloader。恰恰Mate 30系列開啟了bootloader。而華為在內部採用蘇聯特務機構克格勃式(KGB)的管控模式,要在新手機上開啟bootloader,必須經過華為最高層授權。

今年5月,美國政府推出了針對華為的全面封殺令,引發全球技術公司和商業組織針對華為的「斷供斷交」潮。之後美國將封殺令連續推遲兩次,第二次推遲到11月。而11月之前,谷歌就提前對華為斷供,令外界猜測華為獲解封的希望渺茫。

6月底美中首腦會晤時,中方承諾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以換取美國部份放寬華為禁令。但中方遲遲不兌現承諾,導致8月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美國放寬華為禁令的計劃也被束之高閣。不僅如此,美媒消息說,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的政策8月又有所改變,這再次引發一些公司和機構和華為「斷交」。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