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講話瘋傳:若香港搞壞 中共是民族罪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持續近4個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遭到港警日益血腥鎮壓之時,有關中共前總理朱鎔基針對香港的講話在大陸微信上瘋傳。朱鎔基說,香港主權移交北京,如果在我們手裡搞壞了,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

大陸微博上瘋傳的朱鎔基有關香港的談話。是2002年11月19日朱鎔基出席香港特區政府,在禮賓府舉行的歡迎晚宴時,針對當時的香港局勢發表了近半個小時的演講。

當時,香港經濟陷入谷底,时任特首董建華向訪港的朱鎔基求救,朱鎔基以脫稿方式即興演說指出,香港的優勢並沒有喪失,競爭力和經濟實力沒有降低,香港完全可以憑藉自己的力量克服當前的困難。

朱鎔基強調,要寄希望於香港600多萬人民,寄希望於香港的年輕一代……作為中國一顆璀璨的明珠,香港是大有希望的,大有前途的。

他還說:「我就不相信香港會搞不好,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港府官員有責任,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在我們手裡搞壞,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不會的!」

朱鎔基結束講話走下台之時,突然高呼「我愛香港」,引起會場經久不息的掌聲,也贏得香港輿論的廣泛好評。

近日,該次講演的有關片段被網民翻出在大陸微信瘋傳。有港媒稱讚,朱鎔基一番發自肺腑的真知灼見,現在聽來仍振聾發聵,一針見血。也有網民呼籲北京當局及林鄭月娥領導的特區政府,「真應該聽一聽,好好反省一下!」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4個月,近幾天以來,港警對示威者的暴力鎮壓再次升級。9月29日大遊行剛起步,警方就開始密集發射催淚彈以制服大量示威者,對他們使用血腥暴力,甚至有在場採訪的記者被槍擊爆眼。

9月30日,香港警方在記者會上公布前一天遊行期間,警察的「戰績」,共拘146人,發射逾300枚催淚彈。

10月1日,中共竊國70周年大閱兵,香港警方對抗爭者實施了更為血腥的鎮壓。

當日下午,港人在六區進行遊行抗議,港警不僅出動創紀錄的警力,發射約1400發催淚彈、900發橡膠彈和6發實彈,造成100多人受傷,並且近距離槍擊一名16歲高中生,同時抓捕269人,最小12歲,港府與中共的瘋狂令國際社會震驚。

也就在當天的「十一」閱兵式上,中共現任及卸任高層均亮相,包括胡錦濤等一批退休常委均現身天安門城樓,但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缺席,引發各界猜測。

不少人說,朱鎔基年事已高,身體不好,需人攙扶,所以不去看閱兵式。但有人質疑,為什麼93歲的江澤民被架著還要上天安門城樓?連超過100歲的宋平也參加了。

因此也有人分析認為,最大的可能性是朱鎔基拒絕參加大閱兵,儘管拒絕的理由可能是身體欠佳。

事實上,在「十一」閱兵之前,海外就有傳言,朱鎔基就閱兵一事發脾氣,對當前的局勢非常不滿。他說:70年「大慶」能解決美國問題嗎?能解決香港危機嗎?「我不去。他們要讓我去,但是我真不想去啊。」

儘管上述說法並未得到證實,但在9月30日的「十一」招待會上,中共7常委及部分卸任高層均有出席,但朱鎔基和胡錦濤等人也缺席。

對於朱鎔基缺席中共「十一」招待會和閱兵式,清華大學隨後發文稱,朱鎔基9月底向清華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研究生(MBA)新生致信,祝福他們學習順利,生活幸福,並呼籲他們努力學習,為國家經濟發展作更大貢獻。

在此前的7月29日,中共前總理李鵬遺體火化,7名現任常委及王岐山等人現身,連江澤民也被架進李鵬的靈堂,但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集體缺席也曾引起揣測。

現年91歲的朱鎔基,昔日有經濟沙皇之稱。自2003年3月卸任後,朱鎔基很少在公開場合出現。但在習江斗的過程中,朱鎔基曾多次在關鍵時期露面,力挺習近平的反腐「打虎」運動。2015年9月的閱兵式上,朱鎔基也曾和一眾元老一起露面。

朱鎔基最近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是2018年10月出席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活動。

資料顯示,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成立於1984年,朱鎔基是首任院長,任期從1984年直至2001年。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