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隊經理再發推回應 美多位議員斥NBA「出售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7日訊】日前美國火箭隊總經理莫雷一個支持香港人抗爭的推文,引發中共對火箭隊的全面封殺,體育界、黨媒和外交部門輪番上陣。而莫雷和NBA被迫回應「無意冒犯中國朋友」,也引起美國政界憤慨,多名國會議員批評NBA為經濟利益出賣人權

上週六(5日),莫雷在推特上傳了一張題為「為自由而戰,與香港站在一起」的照片,火箭隊隨後在中國遭到抨擊和封殺。中國籃協和一些商業機構紛紛停止與火箭隊的合作,中共央級黨媒輪番上陣轟炸,甚至中共駐美總領館也向火箭隊提出「嚴正交涉」,顯示這是中共一次有目的的「殺雞儆猴」行動。

隨後,莫雷被迫刪除此前推文,並再次發表推文,聲稱「無意冒犯中國朋友」,並強調自己「只是就一個複雜事件根據一種解讀發表自己的一個想法」,同時聲明:「我的推文是我自己的,絕不代表火箭或NBA。」

火箭隊也發表聲明稱,莫雷的言論不代表火箭隊。NBA發言人的聲明則表示,對莫雷「深深冒犯中國的朋友和球迷」表示「遺憾」,但也表示NBA支持其成員分享他們對重要事件的看法。

NBA方面的表態,引來許多美國國會議員的批評。一些議員認為,NBA的回應「令人感到羞恥」,並強調中共正在使用經濟力量對美國人的言論自由進行審查。

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表示,「作為一個從小的休斯頓火箭球迷,當我看到莫雷大聲說出中共對香港示威者的壓制性對待而感到驕傲」,但是,「現在為了經濟利益,NBA正在可恥的後退」。

共和黨籍參議員斯科特說道,「很顯然NBA對錢的興趣遠超人權。 NBA誓言保護北京底線,卻反對那些敢於聲援香港的人。可恥!」

也有議員譏諷,經常批評美國時政的NBA,顯然對美國政府和中共採取了雙重標準。民主黨籍眾議員馬林諾夫斯基指出,「NBA球員和員工對我們政府的批評沒有問題,但當有人現在批評中共政府時(他們卻有問題了)。這是可恥且不具說服力的。」

此外,美國準將斯伯丁將軍也對此發表了看法,「沒有什麼比NBA作我的新書《Stealth War(隱身戰爭)》的廣告更好了。」

近年來,每逢中國發生敏感的政治事件,中共就會利用中國市場打壓某些觸犯中共立場的外國企業,但其藉口卻是「傷害中國人民感情」。這已成北京當局的拿手戲碼。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