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朱鎔基講話瘋傳: 香港搞壞 中共是罪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香港民衆反送中已經持續了近4個月,特首林鄭月娥濫權和港警濫暴,使香港進入了不是戒嚴的戒嚴狀態,東方之珠已經失去了往日的光彩。而就在香港局勢日益緊張之際, 中共前院總理朱鎔基17年前的一段講話,被人翻出, 並迅速在網絡瘋傳。朱鎔基說,如果香港搞壞了,中共就是民族罪人。

10月4號,香港政府強行推出《禁蒙面法》後,香港人在全港18區同步舉行示威抗議,同時一些港人也加緊轉移資產。

大陸網絡上則瘋傳一段視頻, 內容是2002年11月9號中共前總理朱鎔基在香港的講話。當時的香港正處於困難時期,朱鎔基在撇清香港出現的困境與回歸沒有關係的同時,強調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會改變。

朱鎔基說他沒有在香港生活過,拿不出解決香港問題的辦法,香港的事只有靠香港人自己解決。

中共前總理朱鎔基:「克服香港當前困難的力量和辦法就存在與香港的體制之中,因為香港具有十分開放的經濟體制,比較完善的法律制度、比較高效率的政府公務員,特別是有一大批優秀的企業管理人才,與世界有廣泛的聯繫。」

當時朱鎔基信心滿滿,相信香港回歸後還能保持從前的繁榮。

朱鎔基:「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你們有責任,我們(中共)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在我們的手裡搞壞了,那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了?」(0:01-0:26)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02年香港剛回歸5年,剛剛回歸大家好像還停留在它(中共)97年中英協議承諾的幻想之中,會給港人自由民主,一步步發展,已經過了幾個5年了,它都不給港人真民主嘛。」

實際上,中共並沒真心讓香港一國兩制,朱鎔基演講兩個月前,香港政府已經頒布了剝奪港人人權的23條惡法諮詢文件,導致當年12月份6萬港人遊行,2003年7月1號,又有超過50萬香港市民上街,反對23條立法,最終促使這條惡法的立法流產。

但此後, 中共對香港人權、自由的侵蝕越來越公開,2012年,中共又試圖在香港中小學推行國民教育,也因遭到市民強烈反彈,甚至不惜絕食抗爭而放棄。

不過,中共控制香港的企圖從來沒有淡化過,2014年,中共全國人大常務所謂「釋法」,明目張膽的剝奪港人的選舉權,直接導致了港人持續近3個月的雨傘運動,最終, 在要求真普選的運動領袖被抓、被判刑後,港人對中共幾乎絕望。

今年6月, 在港府又推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要將港人引渡到大陸受審, 香港凝聚的巨大反抗力量終於徹底爆發,明白了正在失去言論自由、司法獨立的香港市民,開始了保衛香港的反送中運動。

金鐘:「如果朱鎔基現在還能夠針對香港的現實再說一句,重複這樣一句話,那就不錯了,現在他都沒有聲音嘛,當然也輪不到他說話了,不管他想說什麼都沒他的份了。」

禁蒙面法》出來後,港人的絕望更進一步,民眾紛紛囤積食物、提取現金以應對未來的局勢變化。

據臺灣「今週刊」報導, 一位將2億美元轉入新加坡的香港富豪說,一覺醒來,他發現自己變成了難民。

這位情緒低落、沮喪的香港富豪,很早就有英國護照,但是他說香港回歸後,他漸漸的覺得自己好像是個中國人了,現在突然感到完全不是了,香港正在消失中,同時又不覺得自己是英國人,他說,他已經搞不清自己是哪裡人了,覺得自己是個難民。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現在人們之所以把朱鎔基17年前的講話翻出來,是想告訴中共,把香港搞壞了的中共,應該認罪。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確實是民族的罪人,它不僅僅把香港搞壞了,實際上正在斷送中華民族好不容易從文革的陰影中走出來以後, 獲得的國際社會給予的一次和國際社會普世價值接軌、拋棄中共醜惡的價值觀、走回中華民族傳統價值觀的這樣一個寶貴的機會。」

藍述認為,現在是清算中共罪惡的時候了,越拖下去,付出的代價會越大。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