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風波發酵 名教練力挺言論自由 上海活動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9日訊】美國職籃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文支持香港抗爭,引發中共封殺。NBA的反應由軟轉硬,中共封殺繼續升級,NBA在上海的賽前活動被取消。不過中共打壓也引發美國國內輿論反彈,名教練也發聲力挺言論自由。

NBA布魯克林籃網隊和洛杉磯湖人隊將於10日在上海、12日在深圳舉行海外熱身賽。但因為NBA總裁蕭華(Adam Silver)發聲支持言論自由,上海熱身賽的賽前活動接連被取消。

原定8日下午在上海舉行的籃網隊「NBA關懷行動」臨時喊停,湖人隊9日的「NBA關懷活動」也被取消。籃網隊和湖人隊原定下午4點半召開的記者會也傳出延後消息,ESPN資深女體育記者瑞秋(Rachel Nichols)更在推特上直言,記者會將被取消。

原先NBA公關表示,9日晚6點的「2019NBA球迷之夜」活動會照常舉行,但下午上海市體育總會突然發布公告稱,因為NBA的「不當表態」,活動被取消。這意味著NBA中國熱身賽的賽前活動悉數停擺。

中共的打壓已引發美國國內輿論反彈。其中包括,馬刺名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9日受訪時力挺蕭華,支持言論自由。其受訪言論被轉載至中國體育官媒《虎撲》後,大量中國網民留言發惡咒「祝他全家與妻子相聚」,而波波維奇妻子已於去年離世。

名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支持言論自由,遭中國網民詛咒全家和亡妻團聚。(網絡截圖)

中共打壓NBA後,美國網友7日發起群眾募資,計劃在本月22日洛杉磯湖人與洛杉磯快艇在史戴普斯球場的開幕賽上,向球迷發送「STAND WITH HONG KONG」(撐香港)的黑色T恤。募資目標本是2萬美元,但僅兩日就募得4.3萬。發起人說,多餘的錢將會印製更多T恤到其它球場,或是捐贈給民間人權陣線。

中共打壓上週開始時,火箭隊和NBA態度一度軟化,但引發美國國內輿論反彈,甚至多名國會議員都批評NBA「可恥」。NBA被迫轉變態度,對中共表態「不會道歉」,也不會限制旗下職員的言論自由。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