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劉鶴盼見川普 貿談仍陰晴難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1日訊】【新聞看點劉鶴盼見川普 貿談仍陰晴難定(2019/10/10)(總第436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7月以來,美中高層經貿談判在世界矚目下恢復了。川普委派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與習近平委派的中共副總理劉鶴坐到了談判桌前。今早(10月10日),川普推文表示明天將在白宮接見劉鶴。

就在雙方磋商之際,突然湧出各種不同的消息,一時間讓外界感到紛亂複雜。按計劃,美國將在15日上調關稅。雙邊關係此時極度敏感,能否阻止關稅上調,對劉鶴來說是一個壓力。

媒體傳言蜂湧

就在敲鑼之前,知情人向彭博社透露,白宮正考慮推出之前與中方達成的匯率協議,作為初步協議的一部分。隨後雙方將就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等核心議題展開更多磋商,美方將再推遲對華加徵關稅。對此美國財政部沒有回應。

稍早前有報道,過去兩天副部級磋商沒有進展,中方只是建議購買更多農產品和加強保護知識產權。中方提議將美國大豆的年採購量,從2000萬噸提高到3000多萬噸,換取美國不再加徵關稅。但中方拒絕討論技術轉讓和國家補貼等,所以美方仍計劃加稅。

消息還稱,劉鶴可能將行程縮短為1天。路透社引述中方說法,美方制裁28家中資實體公司,中方「既驚訝又沮喪」,所以降低了談判期望。

不過CNBC今天引述消息,劉鶴行程未變。華爾街日報還引述消息,中方在試圖促成劉鶴與川普會面。

而紐約時報則報導了另一個消息,川普將允許部分美國公司向華為供應「非敏感產品」。知情人說這是上週的決定,川普同意批准頒發許可證。不過商務部表示,目前仍然保持著現狀。

背景梳理

各種消息都來自「知情人」,顯得有些錯綜複雜。

這裡最早的消息應該是關於華為的,上週做出的決定。根據之前美方對華為的處理,我們可以推斷,有可能是中方準備做重大讓步,川普才考慮向美國公司頒發許可證,允許向華為供應「非敏感產品」。

隨後副部級磋商,可能涉及到購買美國農產品,從2000萬噸到3000萬噸。但技術轉讓和國家補貼這兩項,副部級不敢擅權作主,要等劉鶴、甚至北京當局決定。

與此同時,美國國內的情況比較亂,民主黨對川普與烏克蘭總統通電話的問題發起彈劾調查。中共可能因此認為,川普會受到干擾,無心應戰,於是想趁亂得利。路透社消息說,中方已經向美方表明,不想討論技術轉讓等核心議題,收窄了談判範圍。

不過川普並沒受到影響,而是加大了施壓力度。川普不斷就香港問題對北京喊話,發出嚴厲警告。而且制裁了中方28家涉嫌侵犯人權的實體公司,對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限制簽證。

一記記實錘砸在中共身上,讓中共非常難受,於是試圖縮短劉鶴行程。但中共又不是真想徹底破局,不敢與美國撕破臉。主要是出於自身經濟的考慮,中共沒有資本,沒有底氣。

美中經強弱分明

一旦談判徹底破局,中國出口導向型經濟會更加惡化。就目前而言,中國經濟已經很糟糕了。日經新聞調查顯示,中國第三季度的經濟成長很可能要滑到27年來的最低點6.1%。中共學者程漫江稍早前也曾預測,中國經濟明年可能「開啟5字頭時代」。

而美國經濟則不然,儘管製造業出現衰退跡象,但多家分析研究機構都得出相同的結論,明年川普連任的機率非常大。因為製造業是否景氣,與貿易戰息息相關。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最新報告中表示,川普連任將獲得壓倒性的55%總得票數,遠高於2016年的46%。牛津預測,到明年大選當天,美國失業率會停留在3.5%,工人薪資按年增長0.5%,通貨膨脹像目前一樣偏低。

穆迪(Moody’s Analytics)和趨勢宏觀分析(Trend Macrolytics)也得出類似結論。

正因如此,美方絲毫沒有讓步,不斷向中方施壓。

這種情況下,劉鶴來了。

這次劉鶴會象5月那樣裝裝樣子嗎?恐怕行不通。有了上次的經驗,美方應該不會輕易放手。如果中方沒有誠意,那麼美方在15日很可能要上調關稅。

所以中方希望促成劉鶴與川普會面,當面做一些口頭承諾,甚至還可能呈上一封習近平的親筆信之類。

美方應該看透了中共的路數,所以穩扎穩打,先邁出第一步,推出了匯率協議,後續接著談那些核心議題。

川普:不接受五五開協議

我們只是分析,真實情況如何並不清楚。但是我們可以觀察,明天川普會不會見劉鶴,基本就能判斷雙方的談判情況。

著名的「中國通」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認為,如果中方與美方簽訂了協議,總統有可能在明天接見中方代表。不過他同時指出,即便川普見了劉鶴,也不意味著美中摩擦就消失了。

川普說「中國非常急於達成協議。如果我們能達成協議,我們就會達成協議。真的有很好的機會」。他同時強調,美國不會接受「五五開」。所謂五五開,就是雙方各退一步。但這等於又回到了原點,貿易戰也白打了。川普說「協議必須對美國更為有利」。在這個問題上,真正說了算的只有他和習近平。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