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設「安全地帶」跨境掃蕩庫德族民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1日訊】土耳其9日跨境入侵敘利亞北部,打擊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與庫德工人黨(PKK)。庫德族率領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此前放話將「不計代價」抵抗土軍進犯。為此,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均緊急召開會議,歐盟(EU)呼籲安卡拉停止此一片面軍事行動,美國國防部則封鎖土耳其取得聯合情報監視資訊的管道。

揮軍掃蕩庫德族民兵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當地時間9日下午4時10分在推特(Twitter)上推文,土耳其和敘利亞國民軍(Syrian National Army)對達伊沙、對人民保衛軍及庫德工人黨展開「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他推文表示:「我們的目的是要摧毀試圖在我們南部邊境形成的恐怖走廊,帶來區域和平。」

敘利亞國民軍是敘利亞反對勢力組成的武裝部隊。達伊沙(Daesh)是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的別稱。

9日,土耳其軍隊和結盟的敘利亞反對勢力先對庫德族民兵發動空襲。土耳其國防部10日表示,行動開始以來,土軍空襲和榴彈砲共擊中181處軍事目標。

土耳其接著試圖對邊境城鎮特爾阿布雅德(Tel Abyad)發動地面突擊,但庫德族自治區實質軍隊「敘利亞民主力量」表示,他們擊退了這次攻擊。

「敘利亞民主力量」指出,他們在敘國更為偏東地區拉斯埃恩(Ras al-Ain)地區阻擋了另一項進攻行動。他們的軍隊在塔爾哈勒夫(Tal Halaf)及阿魯克(Aluk)一線對抗土耳其佔領軍的入侵行動。

不過,土耳其國防部堅稱,這次「和平之泉作戰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如計劃徹夜從空中及地面成功進行,攻占了「既定目標」,但未說明目標為何。

土耳其媒體報導,這次行動的主要目標,是在深入敘境30公里並沿著拉斯埃恩及阿布雅德之間大約120公里邊界的地區設立土國所稱的「安全地帶」。

2019年10月9日,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發起「和平之泉行動」,圖為敘利亞北部已見濃煙。(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聯合國開閉門會議 阿拉伯聯盟緊急會商

針對土耳其的軍事行動,由15個理事國組成的安理會,應英、法、德、比利時和波蘭5個歐洲理事國的要求於10日舉行閉門會議,討論。

聯合國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表示,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十分關切」敘利亞東北情勢發展,「所有軍事行動都必須完全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人道法」。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各國外交部長也將在埃及要求下,12日齊聚開羅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土耳其對敘利亞領土的侵略行動」。

阿拉伯聯盟副秘書長薩基(Hossam Zaki)認為,土國的進攻行動「趁人之危,對一阿拉伯成員國的主權發動攻擊,違反國際法,令人無法接受」。稍早的另一項聲明中警告,土國快動作展開的攻擊行動,「恐助達伊沙重整勢力」。

2019年10月9日,土耳其對敘利亞城鎮塔爾阿比亞德(Tal Abyad)發動空襲。(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9日,土耳其對敘利亞城鎮哈薩克省東北部城鎮Ras al-Ain發動空襲。(DELIL SOULEIMAN/AFP via Getty Images)

埃爾多安挑戰大

中央社報導,埃爾多安數月前即揚言發起這項跨境軍事行動,對敘利亞的庫德族民兵發動攻勢或許可滿足支持者期待。庫德族民兵掌控敘利亞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東岸土地,雖然是華府的盟友,卻被安卡拉視為「恐怖分子」。

同時,埃爾多安還揚言,如果歐洲國家用「侵略」來批評土國軍隊的「和平之泉行動」,安卡拉將「開門把360萬難民送去歐洲」。

土耳其擁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僅次於美國的第2大軍力,先前兩度跨境進入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安卡拉這次出兵鎖定庫德族主導的敘利亞內戰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而SDF已放話將「不計代價」抵抗土軍進犯。專家評估,SDF或許擁有可能對土軍構成威脅的反坦克與防空武器。

美國國防部7日將土耳其從打擊伊斯蘭國(IS)聯軍的聯合空中作戰中心(Combined Air Operations Center)空中任務指派系統中移除,土耳其取得聯合情報監視資訊的管道也遭封鎖。

目前不清楚美方是否禁止土耳其戰機使用敘利亞東北部空域。若土耳其在這處空域遭到禁飛,地面攻勢勢必受挫。

儘管戰事剛起,但已有分析針對安卡拉可能「任務偏移」提出警告。埃爾多安以沿邊界在敘利亞東北部設置約400公里長、32公里寬的「安全地帶」為口實進軍鄰國,雖然強調「對敘利亞東北部沒有野心」,但安卡拉沒提出明確退場策略。

土耳其得提防庫德族民兵反擊,邊境城巿蒙受威脅。土耳其東南邊境的尚勒烏爾法省(Sanliurfa)杰伊蘭帕納爾鎮(Ceylanpinar)9日遭敘利亞境內的迫擊砲攻擊。馬定省(Mardin)努塞賓鎮(Nusaybin)則遭到來自敘利亞東北部城市卡米什利(Qamishli)的6枚火箭攻擊。

土軍跨境後的形勢演變將使敘利亞民主力量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達成什麼協議,令人關注。

而土軍進兵敘利亞庫德族區,隱含的經濟風險很高。如果這項行動對仍未從去年貨幣危機中全面恢復生機的經濟造成持續性壓力,那麼出兵造成的傷害恐怕將超過埃爾多安得到的短期政治利益。別的不提,光是川普7日聲稱揚言毀滅土耳其經濟的推文就造成里拉重貶2.2%,為6個月內最大貶幅。

美國國會因為土耳其採購俄羅斯武器而磨刀霍霍,安卡拉早已蒙受制裁風險。現在川普逆轉敘利亞政策導致國會激烈反彈,一旦庫德族平民喪生或流離失所的消息登上媒體,國會對安卡拉出兵一事採取報復措施的風險也將隨之升高。

歐洲聯盟(EU)則呼籲安卡拉停止此一片面軍事行動,並批評安卡拉準備在奪下的土地上建立「安全地帶」,認為強迫重新安置敘利亞難民的作法「不符合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規定的國際準則」。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