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與中共達成階段協議 細節仍待擬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2日訊】川普總統週五(10月11日)宣布,美中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是一項有限而並非全面性協議,但會緩解當前雙方正在進行的貿易戰。

在與中共副總理劉鶴會晤並原則上達成協議後,川普告訴記者:「我們已經達成了非常重要的第一階段協議。」

川普表示,將在未來3-5週內擬定協議,內容涵蓋金融服務、農業及一些知識產權問題。他說可能將在下月簽署該協議,屆時他將與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智利會晤。

川普補充說,在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後,將進入第二階段的談判。全面貿易協議將分為2個或3個階段。

中方代表稱,該協定只是貿易「休戰」,而非協議。

作為協議的一部分,美國將暫停從10月15日起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5%的關稅,但尚不清楚定於12月中旬對15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所實施的15%的新關稅命運如何。

中共同意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將購買數額從當前的80-160億美元提高到未來的400-500億美元。

中共政府前一天宣布,允許中國的金融公司擁有更多外國持股。

川普表示,新協議仍待以書面形式為準。儘管他表示對未來幾週內協議不會破裂感到樂觀,但鑒於中共從前毀約的歷史,這種可能性仍然存在。

川普說:「什麼都可能發生。那可能會出現。(但)我認為不會。」

目前仍有一些問題尚未解決,如雙方仍須針對執行機制制訂細節。

中共貿易談判代表團抵達華府後,週四與美方開始了高級別會談。週五,川普會見中方首席代表劉鶴,並達成該有限協議。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