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 文本尚待敲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2日訊】週五,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接見中共副總理劉鶴,同時宣布美中在原則上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雙方接下來,將花3到5週的時間,來敲定協議文本,能否簽訂最終協議,還存在變數。

川普週五公開的貿易協議,包括以下重點:

1、中方將加購美國農產品,規模達到每年400至500億美元
2、中方同意解決衛生、檢疫、生物技術等農業結構性問題
3、中方將向美國企業開放金融服務市場,並將外匯市場透明化
4、雙方就知識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讓問題達成階段性協議
5、美方將暫停10月15號上調部分中國商品關稅的計劃

川普說,一旦第一階段協議完成,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將立刻開始。

美國總統 川普:「第二階段談判幾乎會立即開始,就在第一階段協議文本完成後,我認為第一階段應該會很快變成現實。」

今年5月,中共方面就已經談好的協議文本反悔,導致美中貿易摩擦急劇升溫。川普對此表示,他相信這次不會發生類似的事情,但變數仍然存在。

美國總統 川普:「我不認為這會發生,我們已經談判了很久,當然這種可能是存在的,也許他們有些東西不能寫到文本中去。」

此次談判是美中雙方兩個多月以來第一次部長級談判。川普之前並沒有會見劉鶴的計劃,此次雙方突然宣布達成協議,令外界多少感到意外。

儘管談判取得突破,但美方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和姆努欽週五表示,美方仍將評估是否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撤銷。美方也還沒有決定,是否取消12月15號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

此外,川普與萊特希澤都明確表示,第一階段協議中包含可執行機制。

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希澤:「我們正在深入探討細節,如果有無法解決的爭議要怎麽辦。這大概是最後正在解決的議題。雙方都同意必須要有這樣一個爭端解決機制,我們將快要敲定此事。」

對於之前聲稱不會達成階段性協議,川普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涵蓋範圍巨大,分階段完成是更好的辦法。

川普也表示,華為的問題並沒有在第一階段協議中討論,此外,雙方也討論了香港問題。

當天,美中可能達成協議的消息傳出後,美股道瓊斯指數一度上漲接近500點。不過,在川普表態對未來加稅持開放態度後,道指回落200點。

川普還提到,他可能會在11月16號的智利APEC峰會上,和習近平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