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NBA事件後效應 拒絕中共成為潮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在推特發圖撐香港,意外引發全球輿論風波。中共要求NBA開除莫雷被NBA總裁拒絕,另外《南方公園》之前發表了對中國的道歉信之後,連續兩集新節目,內容都是批評中共政權。

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總經理莫雷挺港事件,還是餘波盪漾。

隨湖人隊前往中國採訪的洛杉磯時報記者甘古利(Tania Ganguli),10月15號在一篇報導中,透露湖人隊員當時在中國的日子不太好過。

報導說,得知上海賽前一天的慈善活動被取消,湖人隊員擔心,他們的手機看不到推特和Google,他們身在一個不容異己和新聞檢查的國家,他們私下的交談是否遭到竊聽?滿街都是監視器,更讓隊員不自在。

有球員問,他們可不可以立即回美國?還有球員問,如果他們說錯話,中共政府會不會不讓他們準時上飛機?還有人擔心在中國是否安全?當時NBA總裁蕭華(Adam Silver)與其他幾名主管向球員保證,安全絕無問題,但要求所有隊員集體行動,不要落單。

雖然在中國的兩場比賽如期舉行,但抵制中共的聲浪是越來越大。10月17號,NBA總裁蕭華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共要求他開除莫雷。

NBA總裁Adam Silver:「我們被要求開除他(莫雷),被中國政府、被(共產)黨所要求,我們和政府以及企業應對,我們說,這事絕無可能發生,我們甚至連處罰他都不可能。」「我們是美國企業,不論我們到哪裡,我們其中一個價值就是言論自由,我們希望大家都能明白,我們支持言論自由,我也想強調,中國人民,我們的中國球迷能夠明白,創建一個言論自由的平台,和一言堂是不同的」

蕭華表示,NBA代表美國價值,其中一項價值就是言論自由,無論到哪裡他們都會堅持。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對中共這種踐踏言論自由,對中共這種污衊歪曲香港人民抗爭事實,而這個事實又大於天下,在美國人面前沒有什麼可遮掩,但它又要強迫美國人睜眼說瞎話,這樣跟美國人與生俱來的價值觀就產生巨大的衝擊。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怎麼可能去道歉,怎麼可能去聽從他們(中共)?」

NBA球星詹姆斯批評莫雷的言論,也引發憤怒浪潮。網友批評詹姆斯為了錢與中共同流合污。美國多名議員批評詹姆斯,說他似乎把中共的行動怪在了莫雷頭上。也有球員聲援莫雷,強調「自由不是免費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在香港這個問題上,尤其是NBA總裁和一些越來越多的世人,包括球隊的隊員,它們了解的真相越來越多,因此他們對於中共的這種邪惡和欺騙的宣傳,認識的也越來越清醒。那麼這種清醒就使得他們覺得堅守自由的價值是可貴的。這種道歉的確對他們來講,是一種人格上的侮辱。」

在《南方公園》最新(Let Them Eat Goo)影集,劇中主要角色一字一字的重複了詹姆斯廣遭抨擊的評論,藉此影射並嘲諷這位被罵翻的球星。

《南方公園》前一集《注射!!!》(SHOTS!!!),利用劇中人物爆粗口「混蛋!中共政府」,以此再度回應中共的封殺。

邢天行:「整個美國社會對於中共的認識,包括對於正義和道德的這種呼喚,包括維護原有的這種自由價值體系,這種聲音是越來越大,而且逐漸地形成一個潮流。」

薛馳:「最主要是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另外一個是香港民眾抗爭事件持續四個多月,這兩件事都體現了整個國際情勢的一個轉折性變化。這兩個事件給全世界的人民、國際社會的大眾一個強烈的刺激。所以對中共說不,現在已經是一個潮流。」

擁有上億訂閱人數的知名YouTuber「PewDiePie」,在最新推出的影片中,談到近期NBA、暴雪、《南方公園》等牽扯到中國的敏感議題。他批評中共是「禁不起批評的傢伙,把批評的人全部封鎖」。

影片推出不久後,中共立刻將他在「貼吧」的資訊刪除一空,似乎應證了中共是個「禁不起批評的傢伙」。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