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要跑錢先逃?中共難抑隱形資金大外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儘管中共當局的管制政策越來越嚴苛,但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的「隱形資金」外流總額,高達1,312億美元。分析認爲,這顯示大陸人心離散,錢逃跑就是人要跑的前奏。那麼,這出「官民鬥法」的戲碼,中共是否注定失敗?

國際金融協會IIF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未列入官方紀錄的「隱形資金」外流,總額高達1,312億美元,創下同時期歷史新高。

IIF中國研究所所長馬青表示,同期官方有紀錄的資金流出為740億美元,創下10年最低。居民資本繼續通過未經記錄的交易離開中國。

《彭博社》(Bloomberg)引述一份評估報告說,今年頭7個月的中國資金外流總額,約比去年同期增加19%。

台灣《商业周刊》發表的文章說,除了不想被追稅,富人不想把資金放在中國,也是因為看壞人民幣匯價。今年8月人民幣兌美元首度破7。

中國企業與富豪擔憂,人民幣持續貶值將造成獲利與財富縮水。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現在中國的商人、民眾和官員,都在轉移財富。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包括為了子女海外教育、給自己留後路、保障財產的安全等等。我認識的很多精英階層的朋友,以前是不想移民,但是現在面對中共政治上向毛左、文革路線倒退,經濟上繼續向國進民退、計劃經濟倒退,感到非常失望,有的已經在移民,有的也在想辦法。」

資金外逃可能進一步加速人民幣貶值,甚至在未來引爆房市、股市、債市泡沫等,導致經濟危機。因此,近年來中共當局不斷收緊和出臺政策,企圖遏止資金外逃。

從2015年9月起,中共外匯局嚴禁「螞蟻搬家」式換匯。2016年初,中共猛減中國人在境外的提現額度,銀聯卡境外取現一年最多10萬元。個人外匯業務監測系統也在全國上線運行。

2017年初,個人購匯收緊。同年9月,銀行卡在境外消費滿1000元人民幣,金融機構就需上報。12月,中共重申並加強境外提現限制。

2018年6月,中共央行宣布打擊地下錢莊及所謂的非法外匯平台。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想抵擋這股隱形的資金外逃,那麼一方面說明了,當前的3萬億的外匯儲備是隻紙老虎,實際能動的只是一小部分嘛,連老百姓這麼小額的購匯它都承受不了。另一方面,則說明現在大陸是人心離散,錢和人是關聯的,錢逃跑就是人要逃跑的前奏。」

儘管檯面上的資金外流管道被堵,但隱形資金出逃再次刷新紀錄。相比起上一波高點,2015和2016年上半年的外流金額平均在800億美元,今年同期數字是當時的1.6倍。而在海外置業或購入保險等,都是常見手段。

秦鵬:「許多跨國理財公司、保險公司和換匯的公司,乃至於那些手頭有大量資金需要往來中國的公司和個人等等,也積極的順應了這些需求,幫助這些民眾向海外轉移資產。官民大鬥法,不斷找到突破口。」

不過秦鵬提醒,中國資金外逃的大頭,並非普通民眾,而是中共高層權貴。

秦鵬:「比如前幾年的海航和安邦集團,財產大挪移。以及海外曝光的中共高層在瑞士銀行的天量財富,等等。現在中共與各國在交換數據,試圖控制財富轉移,但是真正的那些部級以上,還有國級官員、紅二代們,中共是不會動的,因為那些才是真正的趙家人。」

之前有消息曝光,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薄熙來等權貴家族,在海外的資產動輒數千億美元。

「大紀元新聞網」報導,中共高層權貴轉移資產,走的是專制政權的權力大門,用的是資本市場和國際投行,他們從未擔憂過外匯管制或額度限制。

秦鵬表示,中共越是這樣,那些富人和普通官員越是感到危機,越會加速轉移財富。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