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成炮灰?知情者:北京計劃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邁入第5個月,在當局強力鎮壓下,港人的抗爭意志並未減弱,相反獲得國際社會的讚譽和支持。據知情人士透露,北京計劃把香港問題的責任推給特首林鄭月娥,可能會在明年3月前讓她下臺,同時任命一個「臨時」特首。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政府正在制定一項計劃,在明年3月前將林鄭撤下,3月正好是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的時間。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該計劃獲得習近平同意的話,當局會任命一個「臨時」特首,代替林鄭完成剩下的任期。林鄭於2017年7月1日上任,五年任期應在2022年結束。

知情人士強調,北京希望先穩定香港局勢,然後再做出更換特首的決定,以免被外界認為是對香港民眾屈服。

知情人士還指出,臨時特首的熱門人選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和曾經參選特首的紡織大亨之子唐英年(Henry Tang)。陳德霖管理香港金融管理局十年。唐英年現任全國政協常委,曾任香港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等職位。

一名香港親建派制人士表示,「我們必須考慮曾經在政府部門任職,也瞭解相關事務如何運作的人,當然也必須獲得北京信任」。

報導稱,原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也是接替的人選,但這兩人被認為與現在聲譽不佳的林鄭政府關係過於密切。

此前有港媒說,在6月16日200萬人遊行後,習近平已對林鄭月娥高度不滿。大遊行結束當晚,林鄭發表「道歉」聲明,「暫緩修例」變成「停止」。事後,林鄭分批約見數個團體期間,兩度躲在洗手間偷偷狂哭。

8月又有消息稱,港府壓制示威的策略完全失敗,北京不得不調整策略,準備先把林鄭拋出,「斬林滅火」。

9月初,路透社公佈一段林鄭與商界人士閉門會議的錄音。林鄭說,自己給香港帶來了不可原諒的浩劫,若有選擇,會第一時間辭職下台。

9月4日,林鄭突然宣布撤回送中條例,但仍拒絕港人其他訴求。有消息指,是習近平直接對林鄭下達撤回命令。

不過對於林鄭姍姍來遲的撤回修例,港人批評來得「太遲」,並表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五大訴求包括:1.徹底撤回逃犯條例;2.撤回612暴動定性;3.不追究反送中抗爭者;4.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警方濫權濫暴事件;5.全面落實雙真普選。

前《信報》總編練乙錚表示,如果當局真要解決問題,就不止是撤回「送中條例」,一系列的違反「一國兩制」的做法都要取消。而且一定要有「真普選」作為一個屏障,「特首是要有民意支持的,不是只聽北京的話。」

練乙錚認為,港人的5大訴求環環相扣,根源在於不滿中共對一國兩制的破壞,也是港人多年來民怨的累積。

香港這場抗爭運動被認為是對中共政權的最嚴峻挑戰,中共文攻武嚇和港警暴力鎮壓未能嚇阻港人,反而激起更多民眾走上街頭抗爭。目前香港局勢愈發惡化,港人已把抗爭矛頭直指中共,「天滅中共」、「驅除共匪」的標語四處可見。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對香港的聲援也令中共倍感壓力。近日美國正在積極推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一旦通過可制裁破壞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中共對此反應激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