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王即位大典 王岐山與趙小蘭「咬耳朵」視頻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日本天王德仁22日登基大典上,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和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竊竊私語,視頻在網絡上熱傳。

10月22日在東京舉行的日本第126代天王德仁登基大典,也是核心的「即位禮正殿之儀」,藉由傳統儀式,向日本國內外正式宣告即位,共有來自190多個國家的2000多位嘉賓出席。

其中包括台灣出生的美國交通部長趙小蘭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當天的登基大典上,美聯社與日本媒體拍到王岐山與趙小蘭竊竊私語,長達數分鐘。

畫面顯示,大典上眾多嘉賓基本就坐,只有趙小蘭和王岐山二人在後方站著交談,畫面顯示,王岐山背對鏡頭說話,時不時轉過來對著趙小蘭,而趙小蘭則頻頻微笑和點頭。

出生台灣的趙小蘭會說流利的中文,是美國第一位華裔出身的部長,丈夫是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乃爾。

目前不清楚王岐山與趙小蘭二人會見是事先安排還是臨時起意,兩人交談的具體內容不得而知。

由於目前中美兩國正經歷貿易戰,美國參院將表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美國民眾反共意識強烈,二人可以交談的話題自然不少。

早在8月11日,日本共同社從多位日中外交消息人士處獲悉,王岐山為出席10月22日舉行的德仁天王即位典禮訪日事宜,已進入最終協調階段。

若一切順利,預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2月訪問中國,習近平將於明年春天訪問日本,兩國高層往來的氣氛將變得更加活躍。

德仁天王於今年5月即位,日本進入令和時代。1990年11月舉行的明仁天王即位禮上,中共派出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的吳學謙觀禮。此次王岐山前往可認為中共派遣的官員級別更高。

報導說,王岐山是習近平的盟友,習派遣他訪日有意展現出重視對日關係的姿態。6月底的日中首腦會談中,雙方確認了兩國關係已從暫時的對立狀態「重回正軌」,並就日中加強包含首腦在內的相互往來達成一致。

王岐山此次訪日還將與日本的領導人以及各界人士會面。

在訪問日本前,王岐山以特使身分前往雅加達,出席了20日舉行的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就職儀式。

現年70歲的王岐山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心腹和得力大將,2012年任中紀委書記開展反腐運動。習王聯盟前5年任期反腐打虎,拿下約150萬各級黨政官員,因此得罪了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團。

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未能留任常委。但在2018年兩會上,王岐山以普通黨員的身分,成為了中共國家副主席,一度被譽為「第八常委」及美中貿易談判操盤手。

然而,王岐山重返政壇的一年多時間裡,從其公開活動可見,除了常規性地履行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會見一些無關痛癢的外賓之外,他似乎越來越悄然無聲。

7月初,王岐山會見外賓時,罕見表示自己「現在負責協助主席做一點禮儀性外交」。

有港媒評論說,王岐山一度被視為對美外交操盤手,但在中美貿易戰中未有表現,或許說明其實權有限。

不過,在香港局勢持續惡化之際,王岐山8月底突然南下廣東調研,有港媒說,素有「救火隊長」之稱的王岐山,很可能接過處理港澳問題的大權。即使如此,也不見得就能在短期內徹底解決香港危機。

相關視頻:王岐山與趙小蘭竊竊私語 事關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