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星奧尼爾力挺莫雷:你有權力說出這件事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NBA近日成為全球最熱門的政治焦點,甚至成為美中對抗的新戰場。日前,NBA退役球星奧尼爾又公開支持火箭隊總經理莫雷,並表示言論自由是美國最重要的價值觀。莫雷因在推特上支持香港抗議活動,掀起一場國際風暴。

10月22日晚,NBA退役球星奧尼爾所在的TNT頻道舉辦NBA揭幕戰之夜,他在直播中表態支持莫雷:莫雷是對的,不管什麼時候你看到世界上都會有不對的事情發生,你有權力說出這件事情,他就是這麼做的。

在此之前,另一位NBA球星,洛杉磯湖人隊的勒布朗.詹姆斯卻批評莫雷,不考慮後果地發推文,讓他的球隊和聯盟在中國「度過了艱難的一週」。

詹姆斯對媒體說,莫雷得到錯誤訊息、不瞭解情勢亂發表意見,還說「我們有言論自由,但也會伴隨許多負面影響」「許多人可能受到損害的不僅是財務上,還有在身心和情感上,因此我們在推文、說話及行動時要小心。」

不過,詹姆斯譴責莫雷的言論一經公布,立即遭到上至美國國會議員,下至普通網友的抨擊。有議員在推特反駁他說,「勒布朗,你對局面瞭解嗎?你為什麽不去香港呢?你為什麽不去見見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爭取他們最基本的自由權利的人們呢?」

還有議員發推文直接向詹姆斯開炮,說:「NBA上週日子不好過嗎?」「被中共關押在再教育營的上百萬維吾爾人的日子不好過。為人權和自治而戰的香港人民上週日子不好過。」「你說對了,詹姆斯。人們要知道,一條推文或一份聲明能對他人造成什麽影響。」

就在詹姆斯受訪後一小時,NBA球星,波士頓凱爾特人隊中鋒埃內斯.坎特(Enes Kanter)發了一個推文,雖然文中對香港和詹姆斯隻字未提,但外界認為是對詹姆斯言論的反擊。

來自土耳其的坎特在推文中說,「我已經5年沒有跟家人見面或講話。他們把我爸關起來。我的兄弟姐妹找不到工作。他們吊銷了我的護照,發出國際通緝令。我的家人無法出國。每天收到死亡威脅。受到侵犯、騷擾,試圖在印尼綁架我。自由不是免費的。」

坎特因為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獨裁統治、以及土耳其當地越來越糟糕的人權狀況,遭到土耳其政府的通緝,且常年受到死亡威脅。

坎特日前在《波士頓環球報》上發表評論文章《我不會在土耳其的問題上被噤聲》,他表示,「如果為捍衛我信仰的理念而付出代價,我已經做好準備。這很值得。」

坎特的個人遭遇在香港抗爭者中引發共鳴,「我們香港人懂你,我們也在失去言論自由,但我們會繼續抗爭。」

莫雷僅僅因為在推特上轉發了一則支持香港抗爭者的帖文,就遭到中共強力封殺和打壓。莫雷被迫刪除推文,火箭隊和NBA也被迫向中共低頭。

然而,中共利用龐大的中國市場恐嚇逼迫NBA聽從中共指令,引發美國各界強烈譴責,美國政府意識到中共管控輿論的黑手已伸向國際社會。

美國兩黨多名重量級議員的強烈抨擊和譴責NBA,為利益出賣人權。在輿論壓力下,NBA轉變風向,NBA總裁蕭華(Adam Silver)隨後表示,支持莫雷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力。

而中方也開始對NBA放軟身段,NBA在上海和深圳的賽事如期舉行,現場觀眾爆滿,曾聲稱停播NBA賽事的騰訊也悄悄恢復直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