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憂喜參半 標普指數3千點關前搖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在標普500指數盤旋在3,000點附近,步步逼近歷史新高的前夕,第三季財報的表現成了關鍵的臨門一腳。據統計,迄今有19%的標普企業已公布財報,其中近80%企業發布的獲利優於分析師預期,但仍有2~3成的企業對成本攀高感到憂心。

週二(22日)美股微幅下挫,回吐週一的漲幅,標普指數收報2,995點,近日呈現3,000點關口的多空拉鋸。同日發布的財報憂喜參半,股價激烈回應財報利空。麥當勞因同店銷售增長4.8%,差於預期的5.1%,股價重挫約5%。保險集團Travelers每股盈餘1.43美元,遠差於預期的2.53美元,股價重挫逾8%。

聯合科技(United Technologies)因營收增長17%,盈餘增長5%至2.03美元,週二收漲2.2%。寶鹼(Procter & Gamble)也因公布每股盈餘1.37美元,優於預期的1.24美元,股價上揚2.6%。

根據金融數據服務商FactSet統計,標普500大企業第三季盈餘將比去年同期下滑4.7%(差於5年平均值的增長6.9%),且為連續三季獲利同比衰退(第一季和第二季分別下滑4%和2.7%),上次發生這個現象是在2015年第四季到2016年第一季(當時盈餘衰退6.9%)。

第三季整體營收雖增長2.6%,但低於5年平均值的3.5%,創下2016年第二季(衰退0.2%)以來最緩慢增幅。其中,來自占比超過50%的美國營收衰退2%,海外營收則增長4.3%。

營收增長2.6%但獲利衰退4.7%,凸顯淨利率下滑更多。標普企業第三季淨利率預估達11.3%,為連續三個季度下滑,上次發生這個現象是在2009年的第一季到第三季。

整體淨利下滑也反映去年基期太高。根據FactSet統計,去年第三季標普企業淨利率創下2008年開始追蹤該項資料以來最高。分析師預期今年第四季標普企業的淨利率還會下滑至11.1%,但2020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將緩步攀升到11.3%和11.7%。

標普11大類股中有9大類股的淨利率下滑,最明顯的是能源業,淨利率由去年的8.1%降至5.4%,這主要反映國際油價同期間大跌19%。其次是資訊科技類股,淨利率由23%降到20.6%,半導體淨利遽降是主因。健保類股的淨利率更跌破5年平均值,健保成本不斷攀高是主因。

標普企業迄今有22家企業召開第三季財報發布會,其中的32%提到了勞工薪資成本攀高的負面衝擊,21%提到了原物料等成本上漲的問題。

FactSet統計顯示,第三季標普7大類股盈餘將衰退,衰幅最大者依序為能源(衰退39.8%)、資訊科技(衰退10.1%)和原物料(衰退10%)。所幸,4大類股盈餘可望較去年增長,增幅最多者依序為地產(增長5.1%)、公用事業(增長4.8%)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