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悄悄摸底林鄭 「3月下台」內幕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香港局勢持續惡化之際,傳出北京撤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消息。24日,親北京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曝內幕說,最近有北京人士向他「摸底」。按他解讀,北京原打算待風波平息後才考慮換人,但林鄭實施《禁蒙面法》引發更大民憤,北京遂啟動換人。

英國《金融時報》2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確實有意考慮撤換林鄭,但中共認為換人時機,必須是等到抗爭局勢緩和、穩定的狀態下才撤換,以免造成外界認為是「中共向抗爭運動屈服」的觀感,而時間點可能會在明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

據傳,替代人選包括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等人。

10月24日,親北京的香港議員田北辰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最近有北京人士向他「摸底」,按他解讀,北京原打算待風波干息後才考慮換人,甚至可讓林鄭完成今屆任期,但目前來看,民意等方面顯示越來越多人不接受她,風波仍然看不到曙光,事情何時完結都沒法估計。北京遂啟動換人。

田北辰說,現在北京有意換人,關鍵在於林鄭平定風波的招數都無效,先有社區對話,後又實施《禁蒙面法》,好像她怎麼做都會出現反效果。田北辰表示,他本人都有些詫異。

他評估一旦風波拖延下去,經濟會壞下去,警民關係又愈來愈差,釀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北京才啟動換人。

至於林鄭何時卸任?田北辰稱,聽說時間是明年,可能要2月或3月。他解釋根據首任特首董建華的經驗,董建華就在2005年的3月因為「腳痛」下台,接任的曾蔭權6月上任,如果林鄭在差不多時間下台,明年7月1日便有新人選上任。

英媒報導北京考慮替換林鄭月娥,港府官媒引述分析是北京某派勢力在放風。(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田北辰在接受《彭博》訪問也稱,從北京得到的信息顯示,中共正在考慮明年換人,正在權衡人選。一是找一個替任人選來完成林鄭的任期,即署理特首至2022年。

二是找一個可以在2022年後,繼續擔當特首的人選,即是在2022年任期屆滿後參與特首選舉。

香港電台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的分析認為,有關撤換林鄭的消息,可能是代表北京某方勢力的想法,至於是否會出現這種情況,仍有變數。

香港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主任鍾劍華表示,不能排除北京以「直接委任」取代「補選特首」的可能,因為如果不撤換林鄭月娥,香港從現在直到2022年將無法向前走。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進入第5個月,林鄭月娥不但漠視民意,拒絕回應抗爭者的「五大訴求」,且動用港警血腥鎮壓抗爭者,導致民怨沸騰。民怨未息之際,林鄭又宣布啟動「禁蒙面法」,激起更大的民憤。

近幾週以來,港警更是無底線的升級鎮壓力度,頻頻開真槍鎮壓示威者,導致示威者的受傷人數暴增,傷勢程度也日趨嚴重,加重香港恐怖氣氛。

林鄭月娥被認為是觸發這次激烈抗爭的罪魁禍首,被民主派批評是「黑警之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