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人事變動傳聞籠罩四中 習近平一尊權力被稀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中共19屆四中全會終於確定會期,各種政治流言紛紛出台。此次全會正值屆中,中共人事調整備受關注。有傳聞稱將增補常委,也有說習近平準備接班人。有分析指這顯示習權力可能被稀釋,也有評論認為傳聞可信度不高。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四中全會將於下週一至週四(28日至31日)舉行,主要議題將聚焦「黨建」。不過,中共每屆七次中央全會,都被認為是高層人士調整的關鍵周期,特別是正值「期中」的四中全會,更被視為人事布局的重大關口。因此,本屆四中前,有關高層人事調整的種種流言紛紛冒起。

《美國之音》24日引述中央社報導,現在有流行說法稱,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數可能恢復到9人,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和重慶市市委書記陳敏爾可能會晉升 為常委。

稍早前,還有傳言稱,習近平可能中途讓陳敏爾進京任常委,為接任領導人做準備。出現這種傳言的根據是,新加坡政府的接班人梯隊,日前到重慶會晤了陳敏爾,被外界解讀為中新下一代領導人對接的信號。另外,按照慣例,中共領導人第二任期的四中全會上,往往會由內定的下一代領導人接任軍委副主席,有預備接班之意。

對於上述流言,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目前反習勢力的打擊重點是習近平的「終身制」,因此無論是常委7變9,還是習被迫安排接班人梯隊,如若果真付諸現實,都顯示其地位可能受到限制,權力或被稀釋。這和在他任期內美中關係惡化,以及香港出現危機累及台灣大選,都有直接關係。

不過,也有親共港媒發文暗示,四中全會出現增補常委的可能性不大,上述流言或是黨內鬥爭的放風之作。

報導說,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更替,按慣例一般集中在整體換屆時的一中全會,早前在「特別時期」也曾出現過個別特例,比如十一屆三中全會增補陳雲為政治局常委,增補鄧穎超、胡耀邦、王震為政治局委員;十二屆五中全會上也曾增補政治局委員;1989年六四後連開四中和五中兩次全會,最高層全部調整,連黨魁趙紫陽都被替換。

但文章說,1989年後,中共領導體制已經「基本穩定成型」,除一中外的中央全會上高層調整已經越來越少,屆中增減常委更沒有出現過。

事實上,上次常委人數7變9,以及又從9變7,都是在整體換屆時的黨代會期間做出調整。

去年中共加開了討論修憲的二中全會,外界猜測下半年的三中全會或改為四中全會,聚焦經濟。但這次全會遲遲沒有出現,直至今年10月才決定舉行討論「黨建」的四中全會,導致兩次全會時間間隔長達20個月。

路透社分析,會議延遲的主要原因,是中共高層對今後的政治方向出現嚴重分歧,美中貿易戰的升級和經濟下滑是分歧加劇的主要原因。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在這次全會上被追責。也有人認為,習近平避過經濟議題聚焦「黨建」,顯示他可能通過加強黨內規則繼續整肅和集權。還有評論人士指,四中前跡象顯示中共內鬥更趨激烈,習近平可能面臨「權力保衞戰」。

四中前的各種政治流言突起,也可以被認為是黨內激鬥的外在表現。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