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指控選舉舞弊 玻利維亞總統確認連任成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玻利維亞20日舉行總統大選,經過數天計票流程後,現任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24日宣布勝選,但遭反對派指控選舉舞弊,25日經選舉法庭完成大選計票作業後,確認莫拉萊斯競選總統連任成功。

法新社報導,20日大選的初步結果顯示,莫拉萊斯得票率小勝反對派候選人梅沙(Carlos Mesa),將舉行第2輪投票決勝負。但在當局延遲公布的選舉結果卻顯示,莫拉萊斯得票率47.1%,梅沙則為36.5%。莫拉萊斯超過10個百分點勝選,可不用進入第2輪投票。

這項發展引爆連日抗議示威和罷工,玻利維亞最大城市、也是反對派大本營的東部城市聖克魯斯(Santa Cruz)出現兩派人馬示威衝突,當地的選務當局辦公室昨夜遭縱火。而在首都拉巴斯(La Paz)和其他地區也發生警民衝突。

聖克魯斯選務當局辦公室22日遭縱火。(DANIEL WAL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最高選舉法庭也遭各界猛烈抨擊,主要對手也指控莫拉萊斯騙得第4任期。

莫拉萊斯第4度勝選總統,將繼續掌權至2025年,他也是目前拉丁美洲在位最久的現任總統。

另外,不願承認選舉結果的梅沙在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的抗議活動中,與國內中間派、右派各黨勢力及商界領袖同台,並公開呼籲舉辦第2輪決選投票。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