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黨管一切 北京國企「自治」8年廠長被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7日訊】中共近期加緊管控企業,有重回計劃經濟的跡象。作為反例,中紀委公布了一個北京國企抗命上級黨委、「自治」8年的案例,並使用了「獨立王國」的文革用語,顯示又有政治運動風向。

週三(23日),中紀委機關報發文《「獨立王國」的覆滅》,批評北京製版廠工人「以自治實驗對抗黨的領導」。廠長王強被開除黨籍,其餘被指「監管失責」的上級官員12人被處理。

文章透露,這家製版廠始建於1955年,1990年代末轉型物業經營。2007年經多次重組,該廠成為北京隆達控股的印刷包裝集團的下屬企業。其間廠長王強帶領工廠探索「職工自治」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召開職工大會,選舉產生了企業管理委員會和企業監督委員會,並由管委會全面負責經營管理,全面實行自治並對抗中共上級黨委。

2009年,印刷包裝集團決定免去王強的廠長職務,改由物業公司的王姓黨委書記兼任。結果製版廠召開職工大會,罷免了新任廠長,仍由管委會和監委會負責日常管理。2016年,集團黨委書記帶隊到製版廠組織「換屆選舉」,又遭工人的抵制,連大門都進不去。就這樣,該廠堅持「全面自治」8年,廠內黨支部也8年沒有換屆。

2017年11月,中共北京市委巡視組進駐隆達控股時,才取締了製版廠的管委會、監委會。但官方承認,王強對企業轉型有貢獻,並且在職工中具有很高的威望。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一直關注工農運動的人士分析,在北京這樣管控嚴苛的地方,王強帶領工人抵制上級8年之久,出人意料。但在當前政治風向下,王強被秋後算帳的可能性還存在。

原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則認為,製版廠這種基於自身利益共同體的自治,並非真正反對中共體制,再加上其上級官員擔心衝突升級的恐懼,是這種工人民主自治實驗存活8年的原因。

法媒則指出,中紀委使用「獨立王國」這一文革用語,將該事件定性為「對抗黨組織」,顯然帶有政治風向。毛澤東當年曾宣稱,之所以發動文化大革命,就是因為中共中央出了相當多的「獨立王國」。

在《「獨立王國」的覆滅》發表的同日,中紀委旗下的中國紀檢監察報也發表評論文章,強調要中共各級黨組織「堅持黨的領導」,並特別提到「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不可動搖的重大政治原則」。

近年來,北京不斷強化對國企和私企的絕對控制,被指「經濟左轉」的表現。另外,習近平當局一直通過強化「黨的領導」從政敵手中搶奪權力,這次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也被指或顯示中共國企對北京當局尚「不夠忠心」。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