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黃之鋒被禁參選 港律師: 中共破壞基本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香港區議會選舉進入倒數階段,香港前學生領袖黃之鋒,日前報名參選區議會選舉的資格確認,一直被港府拖延。10月29號,黃之鋒所在選區的選舉主任發出書面通知,裁定黃之鋒參選提名無效。香港資深大律師表示, 這是中共和港府在進行政治篩選,破壞基本法

香港民主派團體「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原本計劃參與11月24號舉行的區議會選舉,角逐香港南區區議會海怡西選區的區議員。但10月29號,黃之鋒收到選舉主任蔡亮的通知書,確定他參與的區議會選舉的提名「無效」,使他成為唯一一個被禁止參選的候選人。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這是一個用行政手段來進行政治篩選的,是非常的不妥當,因為這個候選人他的政治立場,你應該是給選民透過票倉來做決定的,不能夠是行政機關先透過行政手段來篩選候選人。」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港府的這種做法,是不尊重選民的投票權,也不尊重候選人的被選舉權,已違反國際人權公約。

此前黃之鋒曾多次被當局要求,對是否認同「民主自決」與「港獨」的主張作出解釋,儘管黃之鋒明確表示:「不支持港獨為自決選項」,但仍被裁定提名無效。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就是你提出一種思想,一種言論,一種倡議,沒有付出行動,這個是言論自由的範疇,所以你單單說『我比較贊成港獨』,在自由的社會,這個不應該作為一個罪行,也不應該構成不允許他參加選舉的理由。」

黃之鋒曾強調,他個人提倡和支持香港人可以「自決前途」的意思,是指「50年不變」期限之後的前途問題,香港人可以共同參與決定。

他認為,任何關於香港未來前途的決定,都應在「一國兩制」的憲政框架內進行,他自己也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

然而,與中聯辦和北京政府關係密切的蔡亮,堅持不接納黃之鋒的解釋,並指控他沒意圖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這個選舉主任去把他(黃之鋒)的參選資格去取消,是一個很赤裸的,把中共不喜歡的人,把他排擠在選舉以外,這個當然是違反《基本法》保障我們的自由人權,尤其是參選權、被選舉權,所以你說是誰違反這個基本法呢,當然是中共進行這個行政政治篩選,破壞基本法。」

黃之鋒質疑,蔡亮刻意忽略他所提出的觀點,曲解他的回應。他認為蔡亮的決定是收到北京命令的政治審查,強行對他羅織罪名。

梁家傑:「我覺得中共已經是針對他們最懼怕的一些年輕的從政者,不希望他們透過選舉可以做大,因為這個可能是他們的心腹大患,所以中共透過行政手段,把這些極具威脅的年輕從政者,把他們排擠於以外,使得他們不能夠獲得更大的政治能量。」

黃之鋒表示,此刻香港人要做的,就是繼續加強反抗力度,在街頭、議會、社區、國際等多條戰線,為這場革命運動注入無比的活力與鬥志。相信在不遠的將來,香港會享有一場自由、無拘束的真正民主選舉。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