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淪為警察國家 美議員推「如水法案」加碼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2日訊】香港局勢惡化被指已淪為「警察國家」,三名美國參議員日前提出《香港如水法案》(Hong Kong Be Water Act),要求「加碼」處理制裁壓迫港人言論、集會、遊行等基本權利的中港官員以及與其合作的人員。

10月31日,美國共和黨三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斯科特(Rick Scott)和科寧(John Cornyn))提出《香港如水法案》(Hong Kong Be Water Act),譴責中共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所規定的有關義務。

自由亞洲報導,三名參議員要求行政部門,根據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Global Magnitsky Act),制裁壓迫港人言論、結社、集會、遊行和示威自由的香港和中共政府官員,對那些代表這些官員或與之合作的人,也要施加同等制裁。

法案還提出,授權行政部門(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凍結參與壓迫港人上述權利的中國公民和國有企業的財產,禁止其進入美國。

法案主要提案人霍利和斯科特早前親自到香港觀察示威情況,兩人都指香港已淪為「警察國家」,情況非常危急。

斯科特在聲明中說,他在10月初訪港期間,曾與抗爭者交談,聽到有關香港警察採取暴力、威脅和恐嚇的可怕事件。「作為美國人,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我們必須與抵抗中共、爭取人權的勇敢港人站在一起。」

霍利表示:「毋庸置疑,香港正在迅速成為一個警察國家。我們必須向世界發出一個信號:當香港人起身抵抗中國共產黨的時候,美國會與他們站在一起。」

霍利解釋說,法案取名「如水」(Be Water),是來自香港抗爭者的策略。有抗爭者對他說,「當遇到警察的時候,要像水一樣,這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說,行動要快、要流暢。」

有分析指,《香港如水法案》是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美國國會議員要求「加碼」處理香港日益惡化的情勢。

香港反送中抗爭爆發後,港府採取暴力鎮壓手段,遭到國際社會譴責。美國參眾兩院6月分別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香港是否繼續享受不同於中國大陸的特殊待遇。法案要求總統制定制裁名單,拒絕侵蝕香港自治和法治的人入境、凍結其在美資產等。

目前,該法案已在眾議院一致通過,正等待參議院排期審議。通過之後,兩院版本合併,將交由總統簽署生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視頻:美議員再提新法案 制裁侵港人權官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