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下議院新議長 工黨霍伊爾接替伯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英國下議院議長伯考(John Bercow)請辭後,4日下議院選出現任副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接任。這是下議院時隔10年首度撤換議長。

英國下議院議長由所有議員匿名投票選出,候選人必須要有至少12名議員支持,其中3人是與自身不同政黨,才能參與議長角逐。這次共有7名議員角逐議長一職,其中4名候選人是女性。

候選人在英國當地時間下午2時30分對議員發表簡短演說,接着進行不記名投票。如果在第一輪投票中,沒有任何候選人得票超過半數,得票數最少,以及得票率不到5%候選人將被淘汰,進入下一輪投票,直到最終有一名候選人獲得過半數支持為止。

經過4輪不記名投票,霍伊爾在最後一輪投票中,以540票中的325票過半選票,擊敗得213票的黨友布萊恩特(Chris Bryant)。

62歲的霍伊爾成功當選後,即被黨友拉到綠色的議長席,他強調會行事中立及透明,並指下議院會向好的方面改變,恢復議會因英國脫歐爭議受損的聲譽,「國會的污氣必須要擦走」。

霍伊爾1997年加入國會,他在2010年起成為3位下議院副議長之一,因其個性率直,多年來受到其他議員歡迎和尊重。

甫下任議長的保守黨籍伯考在2009年起出任議長,因在脫歐困局中,傾向留歐派,被指打破秉持中立的傳統,而引發質疑。另外,伯考除了常繫花俏的領帶外,大嗓門及特有的幽默也是話題十足。

英國男子素有伸士風度美稱,但在下議院卻看不出這一舉動,議員如果聽到不滿的發言時,經常直接發出噓聲或大聲喧嘩。此時,議長必須主持秩序,要求議員安靜,尊重他人發言。此時,伯考就會放出洪亮嗓門,喊出「秩序」響徹全場。據統計,他在任職期間共喊過1萬4000多次「秩序!秩序!」。

圖為,英國下議院前議長伯考。(Hollie Adams/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