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低調恢復進口加國豬牛肉 加大使:中國儲肉耗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7日訊】孟晚舟事件後,中共一度通過限制貿易報復加拿大,其中包括停止進口加國肉類。但日前中共官方向記者證實,已經從加國恢復進口。加國前駐華大使表示,中國豬肉儲備已耗盡,暗示中共不得不對加拿大低頭。

11月6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推特透露,中共將恢復進口加拿大豬肉和牛肉。當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也對記者表示,「中方在評估加方提出的整改行動計劃後,同意恢復接受加國簽發的肉類衞生證書」。早前中共禁止加拿大肉類進口的藉口就是「衞生不合格」,中共官方表態顯示已準備恢復進口加國肉類。

加國去年12月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共先後停止進口加國油菜籽和肉類,試圖迫使加拿大釋放孟晚舟。這次中共恢復進口加拿大肉類,有外媒據此認為兩國緊張關係趨緩。不過,從中方表態似乎看不出有此跡象。耿爽在宣布接受加拿大肉類衞生證書時,仍堅稱中加關係緊張「責任不在中方」,並要求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以實際行動推動中加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中共使用「人質外交」等手段報復孟晚舟事件,引發加國朝野反感。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本週一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對中國持正面態度的加拿大人已不足三成。剛剛結束的加拿大大選中,總理候選人們競相比賽誰對中共更為強硬。

加國前駐華大使聖雅克(Guy Saint-Jacques)表示,中共恢復進口加國肉類,只是因為中國豬肉供應緊張。他透露,加國豬肉業界人士告訴他,上週就有中國進口商詢問他們能供應多少豬肉。

聖雅克表示,中共已經耗盡了自己的豬肉儲備,雖然已最大限度的從巴西和歐洲進口,但非洲豬瘟疫情的嚴重程度超出中共預期,已令中國損失了1億頭豬,豬肉供應至少需要10年才能恢復正常。

近幾個月來,中國各地豬肉價格不斷飆漲,帶動其它肉類、蛋類和食品一起漲價,民眾怨聲載道,已經危及了中共的「政治穩定」。從去年開始,地方政府就已經將「豬肉維穩」作為自己的政績。但因為豬肉短缺嚴重,當局不得不從世界各地加緊進口各種肉類,即使如此,中共的「豬肉維穩」仍然效果不彰。

早在今年9月份,中共就已恢復從美國採購豬肉。在此之前,《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的大規模採購,已經造成世界各地的肉類價格飆升,市場供應短缺。

去年,中共不顧民生,堅持對美國豬肉加徵關稅,試圖以此逼迫美國停止貿易戰。但是,美國是中國最大的豬肉供應國,中共禁買美國豬肉,轉而從「盟國」俄羅斯加大進口,結果從俄國「引進」了非洲豬瘟,造成中國的豬肉危機。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