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成立專門組織關注香港 擬制裁施暴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7日訊】日前英國議員們成立了一個全黨派議會團體,關注香港民主和人權,該團體主席表示,英國需要堅定立場,考慮制裁香港的長期施暴者。該團體的成立,標誌著英國準備跟隨美國,就香港問題對中共加大施壓。

11月5日,全黨派香港議會小組(APPG on HK)在英國議會舉行成立大會。該團體的宗旨是:「促進民主和法治,捍衞香港的人權,分享有關香港的信息,發展英國與香港人民之間的關係。」

全黨派議會團體(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APPG)是英國議會中的一種組織,由來自所有政黨的政治家組成。新成立的APPG on HK,由前綠黨領袖貝內特男爵夫人(Baroness Bennett of Manor Castle)和自由民主黨黨鞭、國會議員邁克爾(Alistair Carmichael)共同擔任主席,還有8名工黨、保守黨或中立議員擔任副主席。

貝內特男爵夫人表示:「我們必須與香港站在一起。鎮壓香港人權的流血事件已經發生了5個月,就在最近幾天,(香港)候選人遭到警察和親北京團體的暴力襲擊,英國需要堅定立場,考慮針對那些長期的施虐者實行制裁。」

APPG on HK副主席之一、英國人權活動家、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勛爵(Lord Alton of Liverpool)說,香港人民正合法的尋求《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普選權,APPG on HK要求英國外交大臣表現出國際領導才能,明確表明中共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並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人大聲疾呼,保障他們權益。

儘管《中英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登記的合法有效聲明,但中共外交部多次宣稱《中英聯合聲明》只是「歷史文件」。最近中共駐英大使館還給英國國會議員發信說,《中英聯合聲明》不屬於國家間的「協議」。

奧爾頓勛爵對此表示,中共不僅要恐嚇香港抗議者,而且還要恐嚇英國國會議員,APPG on HK將聯合各黨派和國際盟友一道抵抗霸凌。

由於英國臨近大選,議會將解散,所以APPG on HK決定在選舉期間以「香港議會之友」的名義獨立運作。

非政府組織「與香港站在一起」(stand with HK)也派出一組觀察員參加了APPG on HK的成立大會。該組織發言人說,全球47個國家舉行抗議,支持香港的民主抗爭,也希望英國政府能聽取這些呼籲,並考慮對中共當局施加一些具體壓力,以阻止香港繼續陷入暴力的威權主義,並確保香港實現自由公正的選舉。

在英國議會尋求制裁香港施暴者之前,美國議會已經推出包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內的多個涉香港法案,準備對迫害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以及黨媒記者等實施制裁。目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經在國會眾議院一致通過,但還沒有提交參議院表決。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