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頻爆債務違約 或成明年最大「黑天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8日訊】中國經濟加速下行,近來多家知名企業資金鏈也陷入困境,出現債務違約。民企之間經常交叉擔保,一家違約會引發連鎖效應。有港媒稱,明年將是中國企業巨額還債高峰期,債務違約或成中國經濟最大的「黑天鵝」。

彭博社引述數據報導,截至10月18日,中國今年違約的債券已達120家,違約本金合計1,029億元(人民幣,下同)。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估計,到今年年底,中國累計違約金額將超過去年,創下1,220億元歷史新高。

其中,民企經濟發達的江浙地區,今年違約特別嚴重,排在全國前列。官方統計,今年前三季度債務違約接近800億,按年增加36%。但市場人士認為,官方統計數據遠低於實際規模,因為有更多違約糾紛沒有通過官方,是在地下管道協商解決。

近期一些知名企業也加入債務違約大軍。重要製鋼企業山東西王集團,10月底出現10億債務違約。而標準普爾指出,山東民企流行交叉擔保,一家大企業資金出問題,很容易導致連鎖崩盤的骨牌效應。

就連知名科技國企也爆發債務危機,包括清華大學控股的紫光集團、北京大學控股的方正集團,近期也出現美元債暴跌,危機空前。

港媒指,中國企業債務違約頻發,主要原因是經濟下行導致企業經營困難,沒有足夠的資金回籠還債。另外,當局此前「一刀切的去槓桿」,民企借貸困難,近兩年央行大舉放水又流不到民企手中。再一個是「國進民退」的政治風向令民企卻步,不斷縮小經濟規模。

2014至2016年中共央行大放水推高負債,所以2018至2020年成為中國的還債高峰期。明年更有巨額債務到期,如果經濟繼續下行,可能引發債務連鎖爆雷,導致經濟危機。

除了企業負債,中共政府債務和中國家庭債務也不斷攀升。國際金融協會(IIF)報告指,早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國企業、家庭和政府的債務總規模已升至40萬億美元,相當於GDP的303%,約占全球債務的15%。

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去年5月曾在北京透露,中國的地方債總額已達到40萬億元,但地方政府沒有一個想還債,許多地方連利息都還不起。榮鼎集團(Rhodium)早前報告指,今年前4個月大陸就已有13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務違約,但多數違約案件都未申報。

日前,被指中共高層智囊的經濟學家魏傑也發出警告稱,明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還是很大,同時也將面臨還債高峰期,必須保障資金供應正常,否則將會發生大量的債務危機,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金融危機。

中共當局也頗為緊張,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0月21日出席會議中表示,政府及國企清償民企債務的工作「問題不少」,要求今年之內儘快還債。

與此同時,美中貿易戰仍在繼續,中國經濟還在加速下行。中共當局宣稱第三季度GDP增速為6%,但該數據連中共體制內學者都公開質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更表示,中國實際GDP增速是負數。而中共一家智庫指出,今年下半年美國加徵關稅的效果還沒有完全顯現,明年中國經濟形勢將更為嚴峻。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