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紀念柏林牆倒塌弦外有音:仍有政權行蘇聯式壓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1日訊】美國白宮11月9日發表了總統川普(特朗普)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的致辭。在這篇致辭中,川普將柏林牆稱為「社會主義壓迫和失敗的象徵」,並描述了當年奉行社會主義制度的東德如何用虛構的「工人天堂」來掩蓋其極度窮困與黑暗的社會現實。致辭還特別指出,雖然冷戰現在已過去,但世界範圍內的專制政權仍在使用蘇聯式極權主義的壓迫策略,被指有弦外之音。

川普在這篇致辭中熱情的稱贊了東德和西德的民眾團結起來勇敢反抗極權政權,最終於1989年拆除了柏林牆,並緬懷那些在極權主義政權手中死亡的人們,更鄭重承諾將致力於確保一個「更自由、更正義的未來」。

致辭回顧了當年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給東德造成的睏乏凋敝的社會現實,以及民眾沒有自由、被嚴厲監控的悲慘生活狀態。

致辭中寫道,「四十年來,東德的宣傳一直吹捧著在牆的那一邊,存在著蓬勃向上的工人天堂。然而,殘破的公寓和枯竭的商店卻講述了一個不同的故事。父母渴望給於他們的孩子更多的生活機會和目標。工人希望賺取體面的工資。信仰宗教的人在告密者的窺探中,渴望能依據自己的信仰和良心自由的敬拜。」

川普並讚揚了困境里的東德公民最終能夠團結起來,冒著生命危險,為著爭取自由這個「共同且正義的目標」而奮鬥,而且正是他們的抗爭成為了掀起歐洲的共產主義鐵幕的「催化劑」。

致辭寫道,「冷戰早已過去,但世界各地的專制政權在繼續使用曾經在歷史上投下一個漫長、黑暗陰影的蘇聯式極權主義的壓迫策略。美國和我們的盟國及夥伴們堅定不移的致力於促進維持和平、催生空前繁榮的個人自由和民主原則。讓柏林牆的命運成為世界各地壓迫政權和統治者的教訓:任何鐵幕都永遠不能遏制一個決心獲得自由的民族的鋼鐵意志。」

致辭最後對德國人民在重新統一他們的國家並重建前東德中取得的巨大進步表示祝賀。川普並承諾,「我們將繼續同我們最珍貴的盟友之一德國合作,確保自由的火焰作為希望和機會的燈塔燃燒,讓整個世界都看到。」

「柏林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分裂期間,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政府環繞西柏林邊境修築的一道全封閉邊防工程。這堵高牆最早建於1961年8月13日,全長167.8公里,最初以鐵絲網和磚石為材料,後期加固為由瞭望塔、混凝土牆、開放地帶以及反車輛壕溝組成的邊防設施。東德政府建造柏林牆的主要目的是阻止東德居民通過該地區逃跑到實行民主體制的西德。

1989年東歐奉行共產主義的國家發生了一系列政治變革,社會主義國家的極權政府紛紛垮台。在這樣的背景下,東德也爆發了民眾舉行抗議政府閉關鎖國的活動。1989年11月9日,東德政府宣布允許公民申請訪問西德和西柏林,當晚柏林牆在東德居民的壓力下被迫開放。

從那時候起,東得和西德的民眾就開始自發的挖掘拆卸柏林牆磚。東德政府試圖阻止民眾的拆牆行動但屢禁不止,最終東德政府於1990年6月正式決定拆除柏林牆。

柏林牆的倒塌為結束東德共產黨的統治以及兩德統一奠定了基礎。 1990年10月3日,東德和西德最終統一為一個國家,而柏林也成為兩德統一後新的首都。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