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教師罷工是咋回事?兩個問題被忽略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安省小學教師工會和高中教師工會宣布,他們都處在法規上可以罷工的狀態,一個最早在本月25日,高中教師最早可能也是本月25日。

一旦罷工發生,安省7萬名中學生和80萬小學生和他們的父母,受到的影響可想而知,學生無可課上、很多家長需要僱人照顧孩子,否則自己就得請假;除了學業上的影響,經濟上的影響也相當可觀。

安省政府和工會都說自己現在做的,都是為了孩子。

安省的教師罷工為什麼能達到這麼大規模,幾乎是「海嘯」般的影響力?

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Deani Ban Pelt和Jason Clements撰文指出,「目前的很多討論都忽略了兩個最基本的方面,學校選擇和公校系統的非工會化,如果忽略了這兩個因素,就不會有長期的、持久的解決方案。」

安省的78萬名中小學生和他們的父母,將遭受罷工的最大影響,因為他們都在安省公校教育系統內。在安省,除了送孩子上公立學校外,父母們幾乎沒有其它的選擇。

而且在公立學校裡,教師歸屬工會的比例極高。

5省資助私校  安省支持為零

Deani Ban Pelt和Jason Clements在文章中說,大多數安省人並不知道安省政府提供教育的獨特方式。例如,安省是加拿大僅有的三個在公校教育系統內提供宗教(主要是天主教)教育的省份之一。其餘的七個省都沒有這樣做,而是採取了獨立學校(即私立學校)的方式。安省還是在公校系統中,提供法語天主教學校兩個省之一。

對希望讓自己的孩子去獨立學校接受教育的家長,安省也不提供任何支持。沒有政府的資助,安省的私立學校全靠學費維持,導致學費極高,讓絕大多數家長望而卻步。

魁北克省、卑詩省、亞伯塔省、薩斯卡特省、曼尼托巴省都給私立學校提供一定程度的政府資金。錢不是直接發給父母,而是撥給私立學校。比如魁北克省2017年按照學生數量給獨立學校的資助達到學校開支的60%。

父母必須依靠公立學校的教育選擇,意味著安省將近95%的學生(幼兒園-12年級)就讀公立學校。而在卑詩和魁省,超過8分之1的學生就讀獨立學校。

Deani Ban Pelt和Jason Clements在文章中說,公立學校和獨立學校平行存在的方式促進了學校之間,尤其是非政府學校之間的競爭,為父母提供了更多的教育選擇。這兩者都為教育系統的良好運作和高效率,做出了積極貢獻。

安省公校工會享巨大優勢

據加拿大統計局數據,安省84.3%的教師和教授是工會成員。其中,小學和中學教師佔絕大部分。相比之下,獨立學校(私校)只有15.8%的教師(和教授)在工會中。

安省的父母,缺乏公立學校之外的選擇,再加上公校系統的高度工會化,意味著安省的學生受到教師罷工影響的風險,要比卑詩省、亞省高得多。

早在80年代,當時的卑詩大學經濟學教授桑德拉·克里斯滕森(Sandra Christensen)曾在他的書中分析了工會與政府部門之間的緊張關係。克里斯滕森說,當政府形成了對公共事務——例如教育的壟斷(或幾乎壟斷),同時又允許工會成立,就會產生隨之而來的不可避免的衝突。

因為工會享有全方位的優勢:有罷工的能力,又沒有真正的競爭,這些優勢同時也就意味著巨大的代價—父母對孩子上學缺乏選擇、教育服務遭到中斷的真實風險。

就目前的安省公立教育體系而言,一旦罷工發生,父母們別無選擇。

Deani Ban Pelt和Jason Clements在文章最後總結說,安省教育系統的長期解決辦法,不是更好的勞資協議或政府持續投入更多的錢,而是對教育系統的根本改革:給予父母對孩子教育的更多的選擇,和教育部門的更多競爭。

(記者劉海英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