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歷史時刻 國父銅像永久屹立紐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今年的11月12日,是國父孫中山153歲誕辰紀念日紐約唐人街為設立成永久裝置的孫中山銅像,舉行了揭幕儀式,同時,銅像所在廣場也被更名為中山廣場。

揭幕儀式在熱鬧的舞獅中拉開,隨後分別奏起了莊嚴的美國國歌和中華民國國歌,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也專程前來致詞。

紐約市長 白思豪:「銅像屬於此地,通過了紐約市府許可,而除此之外,我們將廣場以孫中山醫士命名,這意味著,一代代的人,特別是年輕人,當他們看到銅像和廣場,會問這位偉人是誰,有哪些成就,他們將了解我們的世界歷史,也更加了解自己歸屬的文化。」

位於曼哈頓哥倫布公園內的國父銅像,是在2011年,為紀念辛亥革命百年製作,銅像在台灣製成,在公園內面朝東方而立。從2012年起,紐約市議員陳倩雯(Margaret Chin)和中華公所便積極推動,要求將銅像永久安置在此,直到今年初(2月5日),白思豪宣布市府同意要求,並設立「中山廣場」以作紀念。

紐約市議員 陳倩雯:「代表我們華人對美國的貢獻,也代表我們的國父(精神)永存。」

中華民國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Hsin-hsing Wu),也前來紐約參加銅像揭幕儀式,紀念這一歷史時刻。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 吳新興:「謝謝大家長久以來,堅定的支持中華民國。我們對於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理想,民有、民治、民享、自由、民主、均富,我們很驕傲的跟大家報告,這個理想在中華民國台灣實現了,謝謝大家參加這個典禮,謝謝你們。」

國父孫中山曾多次前往紐約,宣傳三民主義,對紐約人來說,設立永久的國父銅像和以國父命名的廣場,意義非凡。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總監 陳作舟:「今天也是歷史性的一天,因為公園裡要擺一個銅像,是很不簡單的。」

紐約華埠居民 趙先生:「天下為公,非常好,因為為華人爭光,中國人,不是共產黨,共產黨是全世界人民都反共的。」

新唐人記者宇亭、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