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短缺2千藥物 藥協主席:問題在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6日訊】近來,哈利法克斯的藥劑師Shannon Jardine要用越來越多的時間,幫助無法獲得處方藥的患者。

「如果有傳言說某藥物會短缺,我們會多訂購一點點,但這並不能解決藥物短缺問題。」Jardine對CTV說。

這促使Jardine試圖尋找替代品,並與醫生合作開發替代藥物。

加拿大衛生部的強制性報告網站顯示,目前加拿大有近2,000種藥物短缺,包括化學療法藥物,降壓藥和止痛藥,如乳腺癌藥物他莫昔芬。

衛生部在聲明中說,藥物短缺的原因,包括製造中斷或運輸延遲等。短缺時間,從幾天到幾個月不等。

藥協主席:這是一個可怕的情況

加拿大藥劑師協會最新的調查顯示,過去3-5年,藥品短缺問題愈加嚴重。協會說,聯邦大選以來,短缺的藥品又增加了178種,平均每天增加5種。超過2/3的藥劑師每天都要處理藥品短缺的問題,佔工作量的兩成。

據CBC報導,新斯科舍省藥房協會主席柯蒂斯.查菲(Curtis Chafe)指出,越來越多的常用藥物都快用盡,最近流感疫苗和血壓藥物的短缺、胃灼熱藥物雷尼替丁的召回,以及抗抑鬱藥的供不應求,都表明瞭這個問題正在惡化。

「依靠藥物治療的患者,在任何時候,都可能被告知他們的藥物供應會中斷,這是一個可怕的情況。」他這樣說道。

加拿大藥劑師協會數字內容高級主管巴裡.鮑爾(Barry Power)認為,政府缺乏對該問題的重視。「如果聯邦至少承認這是衛生保健系統面臨的問題,就太好了。」他說,「但是,我們聽到的只是徹底的沉默。」

新省醫生合夥人和財務合作機構總監凱文.查普曼(Kevin Chapman)認為,藥品短缺會導致患者給自己配給劑量,這與顧及患者最大利益的原則背道而馳。「在一個人明顯患病,並且需要醫生處方的時候,這令人擔憂。」查普曼說。

加拿大藥劑師協會呼籲,政府應找出藥品短缺的根源,確保藥品供應。畢竟,如果加拿大人無法獲得所需的藥物,即便實行免費處方藥也將毫無意義。

衛生部在聲明中表示,將與製藥公司、各省政府和醫療人員共享信息,並確定緩解措施。

經濟學家:藥價監管可能導致短缺

加拿大政府擁有旨在控製藥品價格的機制,由專利藥品價格審查委員會來控製品牌藥的出廠價格。聯邦和省級政府都參與和非品牌藥製藥商的價格談判,在省級政府採取管制措施,如药物價格凍結和加價限制等。

蒙特利爾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家馬修.波達德(Mathieu Bédard),在今年4月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加拿大衛生部計畫將新專利藥品的最高售價下調高達7成,可能導致製造公司推遲在加拿大推出新藥。

波達德說,製藥公司為了彌補高昂的研發成本,收回投資,往往傾向於在價格較高的地方率先推出藥品;同時會推遲價格較低產品的發布。

波達德擔憂,衛生部提議的改革還會波及已上市藥物,加重藥物短缺。在保加利亞,類似的改革,已導致2012年200多種藥物下架。

美國擬允許進口加國處方藥

美國處方藥價格高昂,有些人跨境去加拿大買藥。為平息不滿,7月底美國政府宣布,計畫允許各州衛生部門、藥品批發商和藥劑師進口某些在美國也可以買到的藥物。

得克薩斯大學的謝珀德教授(Marvin Shepherd)撰文稱,假如用加拿大處方藥來滿足2成的美國需求,加拿大的藥物供應將在183天之內用盡(基於2015年加拿大衛生部數據)。

(記者朱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