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隊香港街頭清理路障 泛民議員批違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週六,中共駐港部隊突然在香港街頭出現,清理抗議者設置的路障,引發爭議。24 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晚間發表聲明,質疑解中共軍隊的行動違反《駐軍法》和《基本法》。

週六,部分香港居民組成志工隊伍,清理一週來抗議者在街頭設置的路障

有居民表示,看到社交媒體上的消息後,他就來清理道路了。

香港居民 Rick:「我們收到朋友的消息,問我們要不要加入,所以我就來了。」

另一方面,大約60名中共駐港部隊士兵,週六下午突然出現在浸會大學外進行路障清理工作。

其中有貌似軍官的軍人對記者表示,行動是「自發的」。不過,這一說法被質疑違反香港特區法律。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此項舉動,並指違反《基本法》第十四條及《駐軍法》條文。

根據香港《駐軍法》第九條,「香港駐軍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方事務。」

香港《基本法》第十四條規定,駐港部隊「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方事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泛民議員也要求港府交代,是否按駐軍法向中央政府請求駐軍協助,他們也將在立法會大會提出緊急質詢,要求政府予以解釋。

這是1997年來,中共駐港部隊第二次出現在香港街頭。也是反送中運動開始以來的第一次。有估計稱,當前中共駐港部隊人數可能多達一萬兩千人。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