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談判接近完成只剩細節 但魔鬼藏在細節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美中正在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各方釋出的消息混亂,難有定論。日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告訴媒體,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非常高,目前只剩最後細節,但「魔鬼往往隱藏在細節裏」。還有消息指,中共只是在努力拖長休戰期。

週五(15日),羅斯對福克斯財經網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尚未同意將取消任何已加徵關稅作為協議的一部份,並且中方承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規模還沒有敲定。

他說,第一階段協議涉及的範圍相對有限,主要聚焦當前貿易,以及中方是否承諾每年採購400億到500億美國農產品。他表示,如果中共願意做出承諾,美方還要確保沒有「逃避承諾的陰影」。

12月15日,美國原計劃對中國商品加徵的新一輪關稅將生效。羅斯沒有回答在這之前能否達成協議,但他表示,在這一期限之前,雙方還有充足時間來繼續完成談判,但是如果不能達成協議,川普總統也很樂意按原計劃開徵新關稅。

羅斯隨後表示,雙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很高」,現在「我們只剩下最後的細節了」。但他也強調,「魔鬼往往隱藏在細節裏」。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週四也曾經表示,雙方正在加緊磋商,已經正在為協議做「最後收尾」。他週五又表示,達成協議的確切日期未定,雙方領導人可能舉行簽約儀式,也可能只由部級官員出面簽署。

今年5月初,雙方也曾一度接近達成協議,美方稱談判已完成90%。但中共突然撤回承諾,導致談判破裂。目前有關「第一階段協議」的信息混亂,「樂觀」和「悲觀」消息交替出現。外界分析,中共違背10月初有關美國農產品採購規模的承諾,又提出分階段撤銷關稅等新條件,可能是故技重施,拖延時間。

據《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雙方過去幾週來都在知識產權條款、農產品採購及撤銷關稅等議題上爭執不休。一位知情人士說,中方正在努力拖延當前的休兵期。川普政府高層官員也坦承,敲定協議的時間可能延後,但否認談判已經觸礁。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