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千人被捕百人留守 部份人聲東擊西成功突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香港理工大學19日凌晨以後陸續有數百人在中學校長和議員及法律人士的勸說下走出校園,當中的絕大部份成年人被警方拘捕。19日近百留守者至少4度嘗試「突圍」,但多數人行動失敗被捕。有消息指有10多人成功從雨水渠突圍,而18日夜間也有部份抗議者聲東擊西,成功從人行天橋使用吊繩垂降到漆咸道北突圍。警方則聲稱那些逃離者在外圍已被拘捕。具體情況尚有待證實。

當地時間11月19日,約600被警方圍困在理工大學內的抗議者經多方人士勸說後自願走出校園,其中約200名不滿18歲的未成年人經警方登記拍照後回到家中,絕大多數成年人則被當場拘捕。警方19日下午對外宣布,在當日的行動中警方拘捕了共1100人。

據香港立場新聞的消息,至19日傍晚,理工大學內仍有約100抗議人士留守,不肯主動離開校園「投降」,他們繼續商討並嘗試了多種「突圍」的方法,其中就包括嘗試從理大的雨水渠逃離。

據報導,有部份被困理大的人士曾兩人為一組跳入雨水渠口,嘗試沿著渠道離開。但部份人因水過深而後退,也有人因嫌渠道「太臭」而放棄這次行動,但現場有消息指還是有10多人成功從水道逃離。不過,他們當中有前方人員失去了聯繫,因擔心失聯者有危險,返回地面的人員向消防報了警。有消防員及蛙人趕到雨水渠進行搜索,但未有發現。

此外, 19日晚間有義務醫護團隊宣布撤離理大校園,但在他們離開時遭警方包圍並搜身調查,一部份留守者試圖趁機突圍,但全部被捕。

當天下午4時許,持續留在香港理工大學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陪同數十名抗爭者步出校園,抗議者當場被警方拘押。

許智峯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之前較早一批進入理大的抗議者,截至今日已留校8至9天,後來進入校園的也已留校2至3日,不少抗議者負傷,已精疲力竭、體力透支。目前校園裏還有數十人繼續留守,但校內的糧食、水配備不多,沒辦法再多撐數日,所以他認為抗議者應該離開。

許智峯批評警方困住留守者、斷水斷糧是不人道的做法;同時指責警察濫捕,一開始就宣布所有人會以暴動罪被捕,這已假設所有人是罪犯,以拘捕作政治威嚇。

他表示,也有很多人是合法或出於人道的理由而身處校內,他們並沒有做半點違法的事,警方不能夠一概假設所有在校內的人士都是「罪犯」。

許智峯表示,他認為仍要留守的學生堅持訴求正確,警察無權進入校園執法,若警方堅持要進校拘捕,他們也不會反抗,但這些學生強調自己不是投降或自首。

此前,曾有10多名抗議者於18日夜間採取了聲東擊西的策略冒險突圍。

據香港媒體報導,當地時間晚9時許,上百名示威者作勢準備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判斷示威者有意從正門突圍便用廣播威脅「可能會使用實彈」。半小時後,部份示威者卻從人行天橋使用吊繩垂降到漆咸道北後,往紅磡方向離去。

有消息指至少有10多人採取這種方式成功脫逃,但這一營救行動很快被警方發現。警方聲稱已設下多重防線,並在外圍拘捕了逃出來的37人,包括協助接應的司機。儘管如此,網絡社群中不少網友還是堅信一定有部份人士出逃成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