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中如未達貿易協議 將課更高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警告,如果美中未能達成貿易協議,他將對中國商品課徵更高關稅。外界認為這意味着美中貿易談判又出現了波折。考慮到川普過去在關稅問題上幾乎言出必行,而且一旦加上去,中方再要想美方撤下來就「比登天還難」,因此川普這次的警告也不會是空穴來風。

川普是19日在白宮與媒體記者見面時發出的上述警告。他說:「如果我們與中國未能達成協議,我會將關稅調得更高。」

此前,美中雙方一度向外界釋放首階段協議談判取得很大進展的消息,最近中方不斷公開強調美方必須答應分階段取消關稅,而川普不久前曾公開聲明自己並未同意這樣做。美國政府方面則不斷提示中方必須落實在未來一到兩年內採購400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的問題,顯示雙方在這「最後一英里」的分歧難以調和。

海外有分析指出,川普過去每次威脅要對更多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或加徵更多關稅後,幾乎很快就會落實,幾乎是言出必行,因此估計這次川普的威脅也不是空穴來風或虛張聲勢。而且美方一旦把關稅加上去之後,就很難同意再撤下來。

此前,美國計劃在本月15日將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從25%上調至30%,並於12月15日對1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15%的關稅。

10月11日中美雙方口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川普曾經同意考慮把原定於10月15日上調部分中國商品稅率的計劃向後推遲,外界則繼續關注美國方面會否為了達成首階段協議而擱置12月15日的加徵關稅計劃。從目前來看,美方就此讓步的可能性很低。

有法國媒體分析稱,經過一系列談判,美國方面已經把中國產品的關稅稅率提得很高,而如果阻止美方落實其繼續加稅的威脅者推遲加徵計劃,已經成為了中方代表的「重要使命」。只要美方不要再提升關稅或美方把威脅往後延遲,中方把這視作是一個勝利。「至於特朗普已經加上去的稅,要減少下來,比上天還難,除非中方做出重大讓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