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圍困5天斷水斷糧 抗爭者擺出SOS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香港理工大學已被港警圍困5天,即將斷水斷糧,情況危機。11月20日下午,留守理大的大學生Victor用毛巾在理大操場上擺出一個大大的「SOS」(請求救援的標誌),向外界求助。

Victor對大紀元記者說,現在校園裡還有一百多人留守,除了抗爭者,還有很多是普通學生和市民。「有些人不想把我們丟在這裡,就像廚師和清潔人員為了照顧我們,都不肯走。」

港警已經連續5天圍困理大,校內的食物已經不夠了,瓦斯(煤氣)也不夠,已經接近斷水斷糧的境況。Victor說,大家都在想辦法生存,食物有些許見底的跡象了,「繼續困我們的話,根本就是一個人道災難。」

11月20日下午,Victor在理大邵逸夫樓前的操場上,用蒐集來的洗臉毛巾,做了一個大大的「SOS」(請求救援的標誌)。他向國際社會傳遞人道救援信息:理大校內有傷者,即將沒有食水供應,情況危急,請救助

「鋪設這個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他哽咽,「希望國際上能夠幫到我們香港人少許。」

Victor說,「不讓我們走,又不給我們食物和水,一出去就要控我們暴動。」連幫忙煮飯、義務清潔甚至是幫人救護的first aid,都被控暴動,真的很離譜。

從17日起至今,凡是從理大校園走出來的抗議者,未滿18週歲的被警察要求登記身份證及拍照後獲放行;成年抗議者則被拘捕,包括記者、醫護人員、「守護孩子」成員、抗爭者等等。

一些抗爭者數次突圍,但都被警方的催淚彈、震撼彈逼回。理大外的香港市民嘗試救助被圍困的抗爭者,但是與警方武裝對比懸殊,營救失敗。

Victor還透露,校內有受傷的同伴,有些人腳受傷了走不動,也不願意離開;有些人原本想走,腳傷加上路遠,根本也走不了。不過,還有一批抗議者選擇繼續堅持,他們希望這種堅持能夠感染到其他人。

「沒想到香港人會被逼到這樣!」Victor說,有的抗爭者想從下水道突圍,有的想跳樓、穿過山坡逃生。「我從來沒進過下水道,有些人都可能從出生到死亡都沒走過下水道,都要這樣離開。」

他眼中含着希望,又帶着一絲感懷,「願那些離開的能安全地逃走,但我也知道那是九死一生的路。」

在香港局勢危急之際,11月20日清晨,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參議院版本,也通過了有關限制非致命武器出口的《保護香港法案》。

這對留守在理大的Victor和同伴們來說是個好消息,他希望,除了人權法案外,美國能再多一些制裁警察、高官的措施。同時,他也希望英國方面能夠做出一些行動。

「中共不代表中國,它其實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Victor說,「不要再讓中共在這裡繼續破壞我們的香港,在這裡繼續殘害我們香港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