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大逃亡」逾萬富翁走資移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中共力推「國進民退」等政策下,中國正上演富豪加劇「大逃亡 」自保劇情。《2019年全球財富遷移報告》顯示,中國移民海外富豪人數去年再破紀錄,達1.5萬人。

由亞非銀行(AfrAsia Bank)和New World Wealth共同發布了《2019 年全球財富遷移報告》中2018年中國移民海外富豪人數再破紀錄:

2018年1.5萬中國+富豪移民,同比增長50%,排名全球第一。比2017年的1萬增長50%;比移民海外富豪人數排名第二的俄羅斯高出一倍。

亞非銀行指出,2018年全球富豪擁有的總資產達到204萬億美元,其中有10.8萬富豪選擇移民其他國家,其中的13.9%來自中國大陸。

有媒體說,根據現行政策,只有移民才能突破外匯管理限制,一次性將大筆人民幣資產轉移到其他國家。

2018年又是中概股海外上市海外融資的高峰年,所以一大批財富新貴選擇通過移民配置全球資產和避稅。

報告中估算,中國+富豪的總資產已達到23.6萬億美元,以資產總量計只比美國的60.7萬億低,排名世界第二。所以中國富豪的去向對中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都將產生重大影響。

另外,由於幾乎所有海外的避稅天堂國家都允許雙國籍,更不會為富豪設置移民監。富豪們擁有外國籍除了能保命,亦有助避稅走資。有人推測,相當數量的中國富豪榜上榜企業家都已經是外國公民。

《蘋果日報》根據2019《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發現許多超級富豪已悄然入籍美國、新加坡、澳洲,甚至與台灣建交的加勒比海小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aint Kitts and Nevis)。

如果按照大洲區分,北美仍是中國富豪的首選定居之地。

前100位中國富豪幾乎都設置信託

還有一種說法是《胡潤財富榜》上前100位的中國富豪幾乎都在海外設置了信託。

信託的註冊地都在國外也叫離岸信託,就是富豪將名下股份(不管是A股、港股還是美股)、國內的房產等資產裝入離岸信託公司,裝入的那一瞬間,股份和房產的所有權就不再屬於該富豪,而是屬於離岸信託。

如果有一天富豪觸犯法律,中共的法院沒辦法從信託裡拿走一分錢罰款或賠償。

1月份,彭博報導,融創(1918)孫宏斌等4名富豪,紛紛於境外成立信託,以代為持有上市公司股權,「走資」金額達172億美元。

包括龍湖集團董事長吳亞軍、達利食品董事長許世輝家族、周黑鴨主席周富裕妻子唐建芳,以及融創董事長孫宏斌。

而今年中國福布斯富豪榜排20位、身家高達792億港元的孫宏斌,早在2017年樂視臨時股東大會文件顯示,已入籍美國。

多家房股如綠景地產主要股東黃康境、旭輝集團執行董事林偉、景瑞地產聯席主席陳新戈等,去年亦將持股轉移至信託。

除此之外,根據公開報導,中國10位頂級富豪已將5,000億的資產轉移到離岸信託中,其中就包括劉強東、馬雲、孫宏斌、雷軍等知名企業家。

2014年,京東赴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公司註冊地為開曼群島。就在上市前3天,劉強東所持的京東股權全部轉變成其創立的離岸家族信託持股。截至2017年底,總值達333億人民幣。

截至2017年,馬雲持有阿里巴巴共計167,159,739股權益,但其中只有0.2%在馬雲個人名下,另外的99.8%全部以離岸家族信託、海外慈善基金會、開曼控股公司形式控制,其中離岸信託獨占其中的64.4%,當時的市值為1,119億人民幣。

馬雲的離岸信託,是以馬雲作為委託人,馬雲和他的家人作為受益人。雖然名下身無分文,但仍然掌管一切。

分析認為,如今中共高官和中國的頂級富豪,利用其掌握的資源,已經順利完成了財富大轉移的任務。

因在中共的高壓統治下,富豪們人人自危,擔心自己可能成為下一個被清算的對象。就算是那些潔身自愛、老實本分、守法經營的富豪,也不會安全。所以要趕緊轉移資產,能跑多遠跑多遠,能跑多快就跑多快。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表示,中共治下貪腐遍地,道德淪喪。民眾呼吸著有毒空氣、吃著有毒食品、喝著被污染的水,誰都看不到希望,別說富豪,就是普通百姓也一樣,只要有機會就移民,中共已民心盡失,離倒台不遠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