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未救先回填 廣州地鐵施工區塌陷 3人被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3日訊】中國廣州市一處地鐵線施工區週日發生嚴重道路塌陷,有2兩車共3人被困於塌陷的坑洞中。事故之初,被困者的頭、手都還能看到,但沒有得到及時的救援。官方更在人還沒救起時,就決定向塌陷的坑洞快速回填混凝土,這種做法引發了公憤。

當地時間12月1日上午9時28分許,廣東省廣州市的廣州大道北與禺東西路交界處(11號地鐵線施工區域)的地面突然發生塌陷,致使一輛灑水車和一部電瓶車陷入坑洞之中,3人在這次塌陷事故中被困,至今沒有被救起。

據陸媒報導,路面塌陷事故發生之初,被困的人員的頭部和車輛的局部都還裸露在外,但並未得到及時的救援。之後該塌陷區又發生了2次塌陷,致塌陷面積一再擴大,掉下去的車輛和人員則完全消失,而坑洞最深處達38公尺。

據報導,現已查明陷入坑洞中的灑水車內被困的人員是一對石姓父子,父親今年51歲,兒子27歲,都是湖南人;另一名陷入坑洞的人員身份至今尚未得到確認。

石姓父子的家屬向陸媒控訴說,這父子倆剛掉入坑洞時還能看到頭部,「可是救援人員卻沒有立即救援,反而快速回填。」

家屬向陸媒提供的現場照片顯示,灑水車掉入坑洞中後,翻倒的車輛下方仍可看到一名男子的頭部和一隻伸出的胳膊。

被困者家屬說:「父親到廣州工作十幾年,是廣州紅鑫清潔服務有限公司的老闆;兒子近幾年才隨父親到此地,今年剛剛結婚,事發時孩子滿月不久,還打算在即將到來的新年辦喜宴。」

家屬向陸媒提供的照片顯示,廣州市11號地鐵線施工區域塌陷事故發生之初,掉入坑洞中的被困人員的頭部和一隻手仍露在外邊,但官方並沒有立即展開救援。(網絡圖片)

塌陷事故發生後,當地官方未先救人,卻因擔心塌陷擴大而急於向坍塌處回填混凝土的做法,讓被困者的家屬難以接受,也引發了公眾的憤怒。

綜合各方面的消息,塌陷事件發生後不久就有救援人員去到現場,但因坑洞面積大,而且仍在崩塌,救援人員被要求在現場待命,遲遲未展開救援被困人員的行動。

當天中午,廣州地鐵官方微博發文承認,事發地點為地鐵11號線沙河站的施工區段,並稱該路段已進行交通管制,相關單位正在現場「搶救」,具體原因仍待調查。

下午3點30分,廣州地鐵官方微博又發布消息稱:「因塌陷區已被水體覆蓋,且有土體塌落,給救援工作帶來極大困難,為避免塌陷區域進一步擴大,現正進行局部回填。」

當時網絡上就有市民質問:被困人員還沒救出來,為何廣州地鐵就急著向坑洞回填混凝土?這個決定會不會把被困者獲救的最後希望也徹底泯滅了?

中國廣州市12月1日發生道路塌陷後,官方在被困人員尚未救出時就大規模回填混凝土,惹發眾怒。圖為空拍現場。(網絡圖片)

隨著被困人員家屬向陸媒控訴的消息傳播開來,網絡上民眾的質疑和批評聲越來越強烈。

當天晚間9點多,廣州市官方答覆媒體質問時,強調當局仍在事發現場挖掘受困人員,並聲稱回填水泥是為「更好救援」,但截至目前仍沒有找到失蹤者的消息傳出。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