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魔術師徒手抓子彈 死亡真的降臨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程連蘇是20世紀初歐洲最有名氣的「中國魔術師」,然而他卻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美國人。程連蘇在舞台上最著名的戲法,是徒手接子彈

程連蘇(Chung Ling Soo),名字很中國,打扮也很中國:留着清朝人的大辮子,穿着中國人的馬褂。他本名叫威廉.羅賓森,是美國紐約人,

羅賓森原本是個沒什麼名氣的美國魔術師,後來他發現中國風在當時很風靡。來自天津的金陵福,據說是第一個登陸西方的中國魔術師,他表演的中國傳統戲法,驚動了美國魔術界,並掀起一股中國戲法熱。

其中一個空手變水碗的戲法被西方魔術界折服,金陵福用一塊空空如也的布,轉眼間便變出一隻據說能裝80磅水的巨碗,水一直漫到碗沿上,再一探手,他又從水中拎出個小孩來。

金陵福曾在紐約報紙上公開聲稱,誰能像自己一樣空手變出一碗水,將獲獎1000美元。

當時不少外國魔術師效仿金陵福的風格,甚至穿上中國長袍馬褂,剃光頭留小辮表演魔術。羅賓森也是其中一個,他仔細揣摩和偷學中國戲法,並給自己也貼上中國風的標籤。

1900年羅賓森來到巴黎,他給自己起了一個藝名程連蘇「Chung Ling Soo」,和金陵福的藝名「Ching Ling Foo」只有一個字母之差。

程連蘇在舞台上最著名的戲法,是徒手接子彈。(網絡圖片)

程連蘇給自己編造了一番天衣無縫的身世:他的父親是一個中國的美國傳教士,和一個廣東女子結婚後生了自己,13歲時父母不幸去世,他跟隨一個中國魔術師長大,學到了正宗的中國戲法。

程連蘇小心翼翼地維護着他的中國人形象,為了使自己更像一個中國人,他用油彩塗抹臉,在台上表演時從不說話,聲稱不會說英語,而且在接受記者訪問時也一定要安排翻譯。而他所謂的中國小腳妻子其實也是個美國姑娘,只有他的密友和其他的魔術師知道這個事實。

雖然程連蘇有些不倫不類,但是充滿東方情調的服裝和表演,仍然使他大受歡迎,很快成為歐洲最受歡迎的中國魔術師,他的收入是當時歐洲魔術師中最高的。

程連蘇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戲法是表演「徒手抓子彈」(或稱為「死亡詛咒」),據說這個節目的靈感源自義和團運動,當時西方人對義和團拳民的「刀槍不入」很感興趣。

其實戲法本身一錢不值:發射子彈的槍經過了特殊的改造,火藥在一個假槍膛裡引爆,子彈沒有離開過槍。而程連蘇則事先把子彈藏在手裡,槍響後丟進盤子。

表演此戲法時,程連蘇的助理有時會裝扮成拳民的樣子,並且會拿兩把槍到表演台上。幾位台下的觀眾會被請上台檢驗及標示子彈並裝進槍裡,然後對程連蘇開槍。

而他就像是真的在空中接到了子彈,把子彈從他手裡放到另一手拿的盤子上。有時候他會假裝被打到了,而把子彈從嘴裡吐到盤子上。

1905年1月,程連蘇在倫敦表演,恰好金陵福也在附近的帝國劇院演出。金陵福這才意識到程連蘇幾乎複製了他的名氣和魔術,他公開在報紙上稱程連蘇是冒名頂替者。

二人大打了一場口水戰,都說自己才是正牌中國魔術師,而另外一個則是冒牌貨。金陵福甚至對程連蘇下了戰書,說如果程連蘇能表演他20個節目中的10個,或自己演不出程連蘇節目中的隨便一個,他就輸給對方1000英鎊。

不過,比賽那天,程連蘇來了,金陵福卻沒有現身。據說是金陵福意識到西方媒體並不在意程連蘇的非中國人血統,所以沒有出席。另外也有人說,是金陵福自己決定不揭露程連蘇的真面目。無論如何,事件的真相最後都沒有人知道。

不過,在輿論看來,程連蘇大獲全勝。甚至有傳聞說是程連蘇變走了金陵福。

但是,好景不長。1918年3月23日,程連蘇在倫敦的綠林帝國戲院演出。那天晚上的壓軸節目仍然是「徒手接子彈」的死亡秀,但是,死亡真的降臨了。

表演中,一名助手向程連蘇開槍後,一顆子彈真的射進程連蘇的胸口。他倒地時鮮血滿身,脫口而出完美的英語:「噢,我的上帝。發生了一些意外,快放下拉帘。」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公開講英語。由於傷勢過重,程連蘇第二天早上去世了。

死因的調查顯示,槍膛裡由於積累了未燃燒的火藥殘留,導致子彈被射出的意外發生,最終,法院判決為「不幸事故」,程連蘇被埋葬於倫敦。直到這時,西方公眾才震驚地得知,程連蘇原來不是中國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