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魔术师徒手抓子弹 死亡真的降临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7日讯】程连苏是20世纪初欧洲最有名气的“中国魔术师”,然而他却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美国人。程连苏在舞台上最著名的戏法,是徒手接子弹

程连苏(Chung Ling Soo),名字很中国,打扮也很中国:留着清朝人的大辫子,穿着中国人的马褂。他本名叫威廉.罗宾森,是美国纽约人,

罗宾森原本是个没什么名气的美国魔术师,后来他发现中国风在当时很风靡。来自天津的金陵福,据说是第一个登陆西方的中国魔术师,他表演的中国传统戏法,惊动了美国魔术界,并掀起一股中国戏法热。

其中一个空手变水碗的戏法被西方魔术界折服,金陵福用一块空空如也的布,转眼间便变出一只据说能装80磅水的巨碗,水一直漫到碗沿上,再一探手,他又从水中拎出个小孩来。

金陵福曾在纽约报纸上公开声称,谁能像自己一样空手变出一碗水,将获奖1000美元。

当时不少外国魔术师效仿金陵福的风格,甚至穿上中国长袍马褂,剃光头留小辫表演魔术。罗宾森也是其中一个,他仔细揣摩和偷学中国戏法,并给自己也贴上中国风的标签。

1900年罗宾森来到巴黎,他给自己起了一个艺名程连苏“Chung Ling Soo”,和金陵福的艺名“Ching Ling Foo”只有一个字母之差。

程连苏在舞台上最著名的戏法,是徒手接子弹。(网络图片)

程连苏给自己编造了一番天衣无缝的身世:他的父亲是一个中国的美国传教士,和一个广东女子结婚后生了自己,13岁时父母不幸去世,他跟随一个中国魔术师长大,学到了正宗的中国戏法。

程连苏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他的中国人形象,为了使自己更像一个中国人,他用油彩涂抹脸,在台上表演时从不说话,声称不会说英语,而且在接受记者访问时也一定要安排翻译。而他所谓的中国小脚妻子其实也是个美国姑娘,只有他的密友和其他的魔术师知道这个事实。

虽然程连苏有些不伦不类,但是充满东方情调的服装和表演,仍然使他大受欢迎,很快成为欧洲最受欢迎的中国魔术师,他的收入是当时欧洲魔术师中最高的。

程连苏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戏法是表演“徒手抓子弹”(或称为“死亡诅咒”),据说这个节目的灵感源自义和团运动,当时西方人对义和团拳民的“刀枪不入”很感兴趣。

其实戏法本身一钱不值:发射子弹的枪经过了特殊的改造,火药在一个假枪膛里引爆,子弹没有离开过枪。而程连苏则事先把子弹藏在手里,枪响后丢进盘子。

表演此戏法时,程连苏的助理有时会装扮成拳民的样子,并且会拿两把枪到表演台上。几位台下的观众会被请上台检验及标示子弹并装进枪里,然后对程连苏开枪。

而他就像是真的在空中接到了子弹,把子弹从他手里放到另一手拿的盘子上。有时候他会假装被打到了,而把子弹从嘴里吐到盘子上。

1905年1月,程连苏在伦敦表演,恰好金陵福也在附近的帝国剧院演出。金陵福这才意识到程连苏几乎复制了他的名气和魔术,他公开在报纸上称程连苏是冒名顶替者。

二人大打了一场口水战,都说自己才是正牌中国魔术师,而另外一个则是冒牌货。金陵福甚至对程连苏下了战书,说如果程连苏能表演他20个节目中的10个,或自己演不出程连苏节目中的随便一个,他就输给对方1000英镑。

不过,比赛那天,程连苏来了,金陵福却没有现身。据说是金陵福意识到西方媒体并不在意程连苏的非中国人血统,所以没有出席。另外也有人说,是金陵福自己决定不揭露程连苏的真面目。无论如何,事件的真相最后都没有人知道。

不过,在舆论看来,程连苏大获全胜。甚至有传闻说是程连苏变走了金陵福。

但是,好景不长。1918年3月23日,程连苏在伦敦的绿林帝国戏院演出。那天晚上的压轴节目仍然是“徒手接子弹”的死亡秀,但是,死亡真的降临了。

表演中,一名助手向程连苏开枪后,一颗子弹真的射进程连苏的胸口。他倒地时鲜血满身,脱口而出完美的英语:“噢,我的上帝。发生了一些意外,快放下拉帘。”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公开讲英语。由于伤势过重,程连苏第二天早上去世了。

死因的调查显示,枪膛里由于积累了未燃烧的火药残留,导致子弹被射出的意外发生,最终,法院判决为“不幸事故”,程连苏被埋葬于伦敦。直到这时,西方公众才震惊地得知,程连苏原来不是中国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