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智晟妻子:勿替中共虛假律師制度捧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12月9號到10號,中共在廣州舉辦首屆「世界律師大會」。高智晟律師的妻子耿和發出公開信,呼籲各國律師代表不要為中共虛假的律師制度捧場。維權律師也提醒國際社會,中共可能藉此輸出它的司法體制。

中共正在廣州市舉辦首屆「世界律師大會」。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在12月8號發出公開信,呼籲與會的各國律師代表們關注高智晟的情況。

人權律師高智晟妻子耿和:「今天是高智晟強制失蹤846天,在過去的這兩年多的時間中,家人不知道在哪裡,到榆林公安局一直到北京公安局,一直去尋找,沒有任何的回音。律師也到了當地,都去尋找了,都找不著在哪兒。就是這樣的中國(中共),你有什麼資格去開世界律師大會?」

高智晟律師被稱為「中國維權律師界的領軍人物」。他一直為中共所謂的敏感個案辯護,包括法輪功修煉者、基督教徒、底層農民和私營企業家,因此長期遭到當局的迫害,酷刑,並被判刑。2014年高智晟律師出獄後被當局持續軟禁,2017年8月再度被強制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除了高智晟以外,中共在2015年進行了一場針對維權律師的大抓捕,至今牽涉至少321名受害者。多名維權律師被超期羈押,遭受酷刑,並被剝奪見家人和律師的權利,有的被捕者還被逼上電視認罪。之後當局陸續吊銷維權律師的律師證,影響他們的生計。最新的例子是,廣西維權律師覃永沛在10月31號被抓,幾天前(12月4日)家屬證實他被控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已遭正式逮捕。

湖南維權律師文東海去年被吊銷律師執照,目前甚至無法以公民代理的身分上法庭辯護。

湖南維權律師文東海:「我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就做一點案子難道就足以讓他們把我這個(律師)證吊銷嗎?因為如果他們自己不違法,依法辦事的話,我怎麼可能去跟他們死磕呢?是因為他們這個體制沒辦法決問題了,所以我們才採取一些相對來講不是按照他們設定的渠道,亦步亦趨的去做事,但是這就是他們無法容忍的。」

文東海表示,中共可能試圖通過「世界律師大會」把這種模式推銷到其他國家。

文東海:「它一方面大肆的鎮壓律師,一方面又想為世界律師制定什麼標準。因為這種法律制度的話,中共它是很有信心的,它不光是要在國內推廣它的這種法律制度,它可能還想往國外推銷,召開這個『世界律師大會』它本身就是包含這種意圖。」

據黨媒報導,這次律師大會的主題是「科技進步與法律服務」,認為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移動互聯將改變法律服務。

文東海:「它可能迴避對法律的一種正確的價值定位,它更多的是從一個技術的層面入手,它告訴你我通過這種技術手段和法律的結合,能夠把這個社會很好的進行一個控制,但是這種思考畢竟是對人類自由的一種扼殺,所以它沒辦法以一種高大上的口號向外推廣,它只能通過這種技術層面的誘惑,做一種隱形的推廣。」

官方聲稱,將有約800名來自57個國家的司法界、政界嘉賓參與這次律師大會。同時,會議的第二天12月10號也是「國際人權日」。

耿和在公開信中呼籲與會律師,不要給中共虛假的律師制度捧場。

耿和:「當高智晟、王全璋、余文生這些為民請命的律師都關進了監獄;當數以百萬計的維吾爾同胞都投入了集中營;當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者都被活摘器官時,世界律師大會居然竟在中國召開,並刻意在世界人權日,非常具有諷刺意義。」

耿和認為,與會律師有責任和義務要求中共当局无罪释放高智晟,江天勇,余文生,王全璋等律師。之前「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20多個國際團體與個人也連署發布公開信,呼籲當局和與會者檢視中共司法與法律制度。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