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美中宣布達成首階段協議 川普透露部分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今日點擊】(3645-1)

【石濤評述】
提要
美中宣布達成首階段協議 川普透露部分細節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石濤評述。今天是星期日 12月15日,其實今天是個大日子,但是我們節目是稍微提前拍的,星期日嘛。原因很簡單,今天本來是作為川普政府來講,跟習近平展開的貿易戰,12月15日,是最後一批中國進口美國的產品,156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15%的關稅,這是一個deadline。

就是說如果合同沒有簽,如果貿易協議沒有簽成,在15日的零時呢,就將啟動這一批關稅,這是原來訂下來的。他最後敲定的時間是10月11日,劉鶴到了華盛頓去了兩天,兩天之後呢10月11日下午,大概將近五點多,在白宮進行了記者會,那川普呢公布了當時他們談判的成果。

裡面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當時談判,他把貿易談判,川普往後退了一步。原來呢是必須拿一個大合同,不分階段,結果等到10月分的時候改成分階段,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如果一定必須的話第三部分。那第一部分呢,這是川普的讓步啦,然後第一部分呢,沒太包括最核心的部分,就是知識產權保護、強迫轉讓技術、國家補貼。這是在過去貿易戰當中最核心的部分,那也是習近平中共最不讓步的地方,這個基本是這樣。

而中美貿易協議,中美貿易其實最實在的,最根本上的問題就是川普上台之後,包括北美協議、包括跟歐洲跟日本,分別簽署不同的貿易協議,美國,用這樣的方式廢掉WTO。WTO當初是朱鎔基跟柯林頓當時簽的,中共占了WTO的便宜,也就是柯林頓請狼入室。把中共的價值觀,因為WTO允許中共進入WTO之後,把中共的價值觀散布在整個世界,這是柯林頓幹的事。那中共以偷搶騙的方式,就把全世界作為它的資源,既作為它的資源,也作為它的傾銷之地。高科技的資源,消費產品的傾銷之地,把中國製造變成了中國工廠。

那也就世界各大品牌,進入了中國進行加工,而侵占的是中國人民的,最基本的人的尊嚴,他的勞動力,主要形成是這麼個形成。而中共的體制最少部分,卻把主要的財富拿走了。中國製造的概念,它的獲得的利潤極低,但是它大批的勞動力投入。所以就像中國人在這樣的,所謂的富裕的過程中,就變成了一個,就像集中營裡面的那些囚犯一樣。什麼意思?同樣的東西在美國生產,可能他一個人要能獲得報酬有3美元,等到了中國生產,可能只是30美分 30美分。而這部分獲得的利潤的,在30美分的利潤的,這個利潤上,大部分的利潤呢,又被中共政權當中的當權者拿走了。

所以真正的最大的悲劇,就變成了全世界的,全世界的人、全世界的社會,在榨取著絕大多數中國人的血汗錢。可是原來太低了,原來他沒飯吃嘛,有飯吃所以特別是一些大城市的中國人,又認為自己的日子好過,這個圈就這麼套上了。那些錢過去的十幾年,很多錢都進入了,中共高官的家族的手裡面,他當然就不撒手。所以這是一個前後的背景故事,那川普就不幹了,川普就非要打破它。所以打破呢就以各自貿易戰的方式,來逼迫對方跟美國簽署貿易協議,額外簽署貿易協議。他是憑藉了美國實力,包括了美元、包括了美國市場、包括美國在消費過程中它的消費理念。

所以美元的概念我們跟大家解釋過,In God we trust印在美元上。全世界沒有第二個貨幣,是以神的名義,與神同在的名義,印在貨幣上,沒有。你甭管說有多少國家多少地區,發行了多少種貨幣,但只有美元上印的這句話。那在現在天滅中共被香港人接受,大家喊出來口號之後,我相信很多朋友更加理解這個意思了。所以當初的1956年到1957年,艾森豪威爾將軍,面對以蘇聯為中心的冷戰,那是共產主義陣營社會主義陣營,去革別人命的陣營。那在這個背景之下艾森豪威爾出現了,提議在這個美元上印上這句話。

發展到現在呢,在美國的公共社會,對不起在美國的公共學校,中學、小學很多州要求印上這句話。所以人們使用的錢上有神,人們在幼小的這個學校裡的基礎教育,同樣是一句話,這是美國的立國之本,立國之本。那也就跟中共形成了最直接的對比,這是以神為背後的力量,對壘著以殺戮、以魔鬼為背後力量的中共政權,這是前後的對比。所以川普在上任之後展開的貿易戰呢,最大的問題是跟中共國,他開啟的時間,2018年3月分習近平一修改憲法,他即刻開啟了,這是整個前後對應的,時間上對應的。

那貿易戰打過來,說18個月還是17個月,有人說17個月,有人說18個月。所以走過了千辛萬苦,大概在星期 ,美國東部時間星期四的下午,下午大概1點鐘,最早是彭博社發出的消息。說這個川普呢已經,中美貿易協議第一階段,原則上已經通過了,後來兩個小時之後說,川普已經簽署協議了。其實星期四下午2點半,川普在白宮才見了他的主要的顧問,貿易代表財長,納瓦羅這是白宮的首席貿易顧問,和這個庫德洛,白宮首席的經濟顧問,4個人跟川普開會,而在開會之前就發出了消息。

他簽署的協議大概是,作為美國方面的讓步,首先星期日今天大家看我節目的時候,1560億進口產品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15%的關稅取消,取消這些。第二個,現在已經加徵關稅的,大概3600億,3600億的關稅減半,30%的改成15%。

大概就是所有關稅減半,這是美國做出的讓步,在關稅上做出的讓步。而中共國,要求中共國2020年,一年購買500億美國的農產品,那包括豬肉、大豆、 小麥、高粱、玉米,大概這些。那500億對於美國來講,這個數字是非常大。500億是中共國歷史上最高的,2017年的數字的兩倍多,大概2.5倍,所以這是在合約裡面主要的內容。

而川普去接受這個說法呢,原因就是要應對2020年的大選,2020年大選在11月分,應該是11月初投票。所以他在一年前簽訂這個合約,合約主要是中國購買農產品。當中國答應購買農產品的時候,就削弱掉整個在貿易戰,一年半的貿易戰當中,中共定位打擊美國的農業,拒絕購買美國農產品,這個定位確實讓川普感覺非常的不舒服,這也是事實。所以這是一個前後對應的,因為川普的票倉在整個美國的中部地區,中南部地區,就是他的農業區,那是他的大票倉,是他的共和黨集中的地方,所以這個前後的故事就是這麼來的。

然後隨後到了,我們不知道他開了多長時間,星期四下午2點半開會,等到了4點多的時候,最早是彭博社 ,等到了4點多的時候,美國的商業電視台、路透社,逐漸都披露,按照他們各自的渠道都披露出消息。說川普答應,川普同意了這一份合約。那當這一部分合約如果同意的話,那也就標誌著中美貿易戰結束,它是一步一步來的,中美貿易戰的第一階段結束,大家握手了。當時呢星期四的股票往上挑了一把,但沒挑多少就下來了。等到後來中國星期五開股市的時候,據說人民幣往上跳,就人民幣匯率提升了,提升到4年半的高點,那是相當高啦。

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