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中共篡政上海沒落 香港恐步後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六個月前,港府試圖修訂「逃犯條例」,引發了一場香港空前的全民反抗示威浪潮,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緩和的趨勢。隨著中共當局不斷收緊對香港的控制,外界擔憂香港可能會成為40年代的上海,在中共奪取大陸政權後走向衰敗。

12月8號,香港「國際人權日」大遊行如期舉行。約80萬市民高唱願榮光歸香港,並打出「時代革命,光復香港」,「追究警暴、捍衛人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橫幅。

主辦方「民陣」表示,香港過去幾個月正經歷災難級的人道危機,大遊行是要告訴全世界香港的處境,港人會繼續爭取五大訴求,絕不退縮。

《彭博社》的評論文章說,因為反對修例而引起的示威浪潮,已經將香港變成一個警民巷戰的戰地。這個一向以守法和經濟自由自詡的城市,慢慢變成一個被中共嚴打的破爛區。

文章將今天的香港與40年代的上海作對比:1949年以前,上海是亞洲唯一的金融之都,但中共奪取政權之後改寫了這個故事: 貨幣急速貶值, 百物騰貴,上海流走了150萬個難民,人才和財富都涌向了香港。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當年上海從繁榮走向沒落,是中共奪取大陸政權後,實行共產主義導致。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現在香港的情況有點不一樣,因為現在中國不是徹底執行所謂的馬克思列寧的共產主義,它實行政治上是專政,但是體制上是一個黨國資本主義。香港未來在北京政府繼續干涉之下,的確會漸漸的脫離東方之珠的繁華景象。」

據統計,半年間,香港警方已經拘捕近6千人,發射了1萬6千枚催淚彈,各類彈種共4萬枚,事件對GDP的影響達2%。

目前,北京已經將香港警務處處長,更換為「強硬派」的鄧炳強,並多次重申對特首林鄭月娥的堅定支持,給港府打「止暴制亂」的強心針。警方的暴力執法手段不斷升級,港府的態度也越來越強硬,稱示威者「一定不會爭取到口中的政治訴求」。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法制、自由、相對一定程度的民主,就是跟中國其他城市地方不一樣的。現在北京政府越來越影響力增加的情況下,那香港就變成像中國的其他城市一模一樣的地方,就沒有什麼自己的特色了。那我覺得他過去璀璨的歷史可能就真的成為歷史了。」

文章還指出,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獲全勝後,多數港人都期望情況會恢復正常,而中央也會收緊警方無限的權力擴張,並讓香港全民普選。但情況顯示北京極可能出於政治優先的考量,策劃一次笨拙的武力鎮壓,從而嚇跑一大批外國企業。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認為,中共會不會採取「六四」式的鎮壓,是香港前途走向的關鍵。

胡平:「如果採取『六四』式的鎮壓,那必然會引起國際社會,首先是美國的強烈反應。那很可能美國會停止,不光是根據《香港關係法》,也根據剛剛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兩個法都在要求如果香港失去了他的自治性,那麼美國就會中止香港的獨立關稅區。」

《法廣》的一篇評論,列舉了回歸後香港的自治地位,被中共侵蝕的一系列事件:

2003年,第一任特首董建華奉命提出23條立法,以顛覆、分裂國家的罪名管制港人,引發50萬民眾示威。

此後,中共不斷侵入和控制香港各個領域,甚至派國安越境綁架銅鑼灣書店老闆和員工。

「反送中」抗爭爆發後,中共宣布不承認《中英聯合聲明》。

港警向「反送中」示威民眾釋放催淚彈,施行暴力,以致開槍射殺。

中共人大直接干預香港高等法院對港府《禁蒙面法》違憲的判決等。

評論認為,原本生機勃勃的香港,實際上從1997年回歸,就開始被這個世界上最邪惡的勢力不斷摧殘,直至瀕臨死亡。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