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對最新美墨加貿易協議附件提出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訊】針對美墨加最新貿易協議中於週五提出一個的附件,墨西哥副外長希德(Jesus Seade)週六表示反對,稱附件中美國在新北美貿易協定中提出的監督勞工執法的規定,不是協議中的部分;墨西哥認為毫無必要。

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12月10日)週二簽署了一項新的美墨加(USMCA)貿易協定,對已有25年歷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進行全面改革,包括改善勞工權利、通過取消專利規定來壓低生物藥品的價格等等。

不過,新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貿易協定中,如何處理勞資糾紛仍是一個糾結點。

過去一周,美、墨之間進行了激烈的談判,制定了更嚴格的勞工權利規則,旨在降低墨西哥的低薪優勢。美國眾議院週五(12月13日)提交的執行這個協定的附件中,指定最多五名美國專家,將監督墨西哥當地勞工改革的遵守情況。

墨西哥對外關係部副部長兼北美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希德(JesusSeade)週六(12月14日)表示反對,稱這不是協議中的部分。

墨西哥對外關係部副部長兼北美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希德(JesusSeade):「這項規定是美國國會和美國政府做出政治決定的結果,顯而易見,美國沒有與墨西哥進行磋商。我們並沒有就此達成一致。我們保留審查這些規定的範圍和效力的權利,毫無疑問,我們的政府和人民認為這些規定毫無必要。」

在川普總統力主下,《美西加貿易協議》一年前談判成功,以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但控制美國眾議院的民主黨人堅持要求對勞工和環境執法進行重大修改,然後再由議會投票通過。

希德週六表示,他在週五致已函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並將於週日前往華盛頓,直接向萊特希澤和美國國會提出質疑。

新唐人記者徐哲、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