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操場埋屍案 主犯被判處死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轟動一時的「湖南操場埋屍案」主犯杜少平犯故意殺人等罪,於12月18日一審被判處死刑。而這距離被害人鄧世平教師身亡已近17年,鄧世平家屬說,「等這天等太久了!」

「操場埋屍案」16年後開庭

12月17日至18日,湖南省懷化市中級法院對「操場埋屍案」進行公開審理並當庭宣判。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殺人等罪,數罪並罰,一審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罰金人民幣50萬元。

另一名被告人羅光忠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其他12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1年至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殺人細節曝光

這起慘案發生在16年前,2003年1月22日,承攬懷化新晃一中操場土建工程的杜少平,因對監督工程質量的新晃一中老師鄧世平不滿,夥同羅光忠在工程指揮部辦公室內,將鄧世平殘忍殺害。

陸媒此前報導了該案細節,當時53歲的鄧世平負責監督校內操場整修工程,他發現施工方偷工減料、虛報款項,因此沒有在驗收單上簽名。承攬工程的杜少平因此對鄧世平懷恨在心。

他向羅光忠等幾名手下人員稱,想「搞死」鄧世平,還威脅「誰說出去殺了誰全家」。

杜少平被捕後交待,案發當天,他給鄧世平的飲料中放了「迷藥」。看到鄧喝下飲料後,他馬上打電話給羅光忠。

據羅光忠交代,當時他進入項目部辦公室後,發現鄧世平臥在長板凳上打鼾,喊也沒反應。隨後二人用膠帶貼緊鄧世平的嘴部、面部,綁住手腳,用塑料袋套住其頭部。杜少平又用橡膠錘子猛力擊打鄧世平的頭部。

當天晚上11點鐘後,二人抬著鄧世平的屍體,拖至還在施工的操場跑道邊,將鄧的屍體拋入「最大最深的坑那裡」,並翻滾大石頭掩蓋。次日羅光忠指揮鏟車將土坑填平。

背後的「保護傘」

這起案件之所以16年才曝光,背後牽扯了一大群「保護傘」。據報導,鄧世平「失蹤」20來天後,杜少平的舅舅、時任新晃縣一中校長黃炳松,曾質問杜是否殺害了鄧,杜默認了並請其幫助隱瞞。

黃炳松在新晃有一張龐大的關係網,他妻子彭玉香是縣政協辦公室主任,他的堂兄弟是縣政法委副書記,他妻子的弟弟是縣政法委的科級幹部,他弟弟在懷化市經委工作。

隨後,黃炳松向時任新晃縣公安局政委楊軍講述了杜少平殺人實情,請其幫忙「掩蓋」。

證據資料顯示,當年警方已在案發現場的牆壁上發現了血跡。不過,因黃炳松、楊軍的阻撓,鄧少平遇害一案被掩蓋了16年。

直到2019年3月,涉嫌故意傷害、放高利貸、非法拘禁的杜少平團夥7人被抓,才牽出新晃一中操場有遺骸一事,鄧少平遇害一案逐漸浮出水面。

案件曝光後,黃炳松僅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楊軍也僅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同時涉入案件的懷化市、新晃縣公安局十幾名官員和警察都被揪出,其中10人因涉嫌犯罪被逮捕並移送審查起訴。

據法院12月18日宣布,「操場埋屍案」涉及的相關公職人員涉嫌瀆職犯罪等案件正在辦理,有關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公檢法保護罪犯20年

在「操場埋屍案」開庭之前,12月17日早上,鄧世平家屬代理律師周兆成告訴紅星新聞:鄧世平老師的兒子鄧藍冰說,他們等這一天等太久了。

周兆成說,「現在家屬唯一的訴求就是期盼庭審能夠順利進行,早日宣判,希望讓殺害鄧世平老師的凶手以及背後的保護傘,能夠早日得到懲處,讓鄧世平老師早日入土為安。」

這起慘案受到輿論高度關注,網友紛紛留言稱,「殺死人,這麼多年,居然無動於衷,太過恐怖。這是什麼時代啊?」

還有網友說,「恐怖的是當地公檢法系統,保護了罪犯近20年。」「保護傘的存在,才讓罪犯肆無忌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