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山東艦是漂浮的「紙老虎」 技術落後限制戰鬥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中共首艘國產航母被命名為「山東艦」,日前正式服役。美國軍事專家質疑「山東艦」是漂浮的「紙老虎」,因為「山東艦」是「遼寧艦」的翻版,技術落後,限制了它的戰鬥力,也阻礙中共艦隊的投射能力。

山東艦」技術過時

「山東艦」12月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亞軍港正式服役,美國媒體《國家利益》國防編輯大衛.艾克斯(David Ax)撰文稱,「中國的第二艘航空母艦是漂浮的紙老虎嗎?」

艾克斯援引美國國防情報局(DIA)的中國軍事能力報告,指出「山東艦」與「遼寧艦」一樣,使用已過時的滑躍起飛技術,缺乏美國航母擁有的彈射起飛技術。「遼寧艦」購自蘇聯,是由1988年下水的「瓦良格號」翻新的。

報告指出,滑躍起飛技術「限制了飛機的起飛重量,限制了最大兵器載荷和總體戰鬥力」。

一位前中共海軍消息人士透露,「遼寧艦」限制戰機起飛重量為30公噸,在此情況下,殲-15戰機無法滿載油料、武器起飛,也就是說,僅能執行短距離的任務。

艾克斯在文章中提到,新服役的「山東艦」也面臨相同問題,差別在於「山東艦」能乘載36架殲-15戰機,比「遼寧艦」稍多。

除此之外,中共艦載機隊也缺乏美國機隊擁有的垂直起降能力的艦載機。

目前全世界共有20餘艘航母,美國擁有11艘,均為大型航母。陸媒軍事欄目曾發文稱,與美國航母相比,「遼寧號」存在排水量級、動力系統、艦載機數量和質量、作戰編隊和機制、起飛方式、使用年限等8大差距。

作為「遼寧號」的翻版,「山東艦」除了使用年限外,其他並無太大改進。

「山東艦」油耗驚人

《亞洲時報》今年6月曾發文披露,中共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油耗驚人,一天至少要燒1100噸燃油,整個航母戰鬥群僅能出勤6天就必須靠岸補給。

報導稱,國產航母可注滿燃油13000公噸,航母以20節(每小時37公里)的速度巡航時,每天需消耗1100公噸的燃料。若在接戰狀態下,每天的耗油量還要再增加400噸,同時還必須負擔其艦載的殲-15戰機的燃油。就算有23000噸的903型油彈補給艦隨行,航母再加上6至8個導彈驅逐艦和護衛艦,燃油仍極為吃緊。

致力於研究中國近代史、軍事和國際關係與地緣戰略的軍事專家王臻明撰文感嘆道,13000公噸燃油燒不了幾天就沒了,「航空母艦真是錢坑無誤啊。」

他指出,如果國產航母巡弋南海,扣掉來回的航程,實際該航母只能進行4天的巡弋任務就必須返航靠岸補給,這完全無法與美國的核動力航空母艦相比。

中共航母戰鬥力排名「五名以外」

去年5月「山東艦」下海當天,中船重工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曾對媒體表示,在「山東艦」所屬的4-6萬噸級中型航母中,只有法國戴高樂號使用核動力。因此,使用常規動力的「山東艦」已「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

但外界顯然對此並不認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專家看法稱,雖然新的航母將會增強中共在亞洲區域內的軍事力量,但是它使用的技術是過時的,也仍然遠遠地落後於世界海軍超級大國美國。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在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美國海軍強調的是「體系作戰」能力,這不僅僅是一艘航母的問題。他坦言,中共除了要有高速的航母科技發展外,在補給艦數量、專業人員配備以及飛行員作戰能力上仍十分欠缺,「哪怕中國已經擁有了航母」,其戰鬥實力在國際排名上仍然處於「五名以外」。

中共核動力航母計劃「流產」

2018年初,中船重工官網曾公布發展計劃,提出未來要發展核動力航母。不過,中共軍方消息人士日前向香港《南華早報》透露,由於缺乏核動力航艦所不可或缺的核子技術,以及發展新艦載機存在短期內似乎無法解決的問題,加上鉅額成本方面的問題和資金限制,中共對核動力航母的建造計劃,已被擱置。

《國家利益》早在2015年曾刊文稱,中共不具有建造核動力航母的實力。原因很簡單,中共目前根本沒有修建核動力航母的技術。僅憑這一點,中共航母技術就落後美國半個世紀。

美國的第一艘常規動力航空母艦小鷹號是在1961年建成服役。而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是世界第一艘核動力航母,早在1960年就已下水。

目前,美國現役有11艘航空母艦,皆是核動力航母,其中最新的是福特號航空母艦,其餘10艘為尼米茲級核動力超級航空母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