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三 】英國脫歐-一波三折 或在新年初始塵埃落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女:説到2019的大事不得不提英國的脫歐局勢了。

男:我們有個編輯,今年一直在跟英國脫歐的新聞,到後來一聽脫歐又有波折了,就一臉生無可戀的表情。

女:哈,跟新聞也能跟出職業病來了,我們就來看看這脫歐是怎樣的一波三折。

英國2019的年度熱詞沒有第二個選擇,一定是「脫歐」。12月12日的提前大選,讓首相約翰遜極有可能成為「搞定脫歐」的那個人。

大選中,首相所在的保守黨贏得了365個席位,只要達到325個席位就是過半,保守黨超過了40個席位。不僅可以單獨組閣,更重要的是,下議院再次針對約翰遜脫歐草案投票時,順利過關的幾率大增,為明年一月底脫歐鋪平道路。

從2016年6月的脫歐公投以來,脫歐之路可謂一波三折,而2019年更是變數最多的一年。

在2019年1月到3月期間,前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草案三次被下議院否決,導致特雷莎·梅7月份下台,成為繼卡梅倫之後,第二個因為脫歐而下台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下臺后,前外交大臣約翰遜上台。

每次下議院的脫歐投票,最大的阻礙都是愛爾蘭共和國和英國的北愛爾蘭地區之間的關係問題。英國脫歐後,和英國接壤的愛爾蘭共和國仍然留在歐盟內部,和英國北愛爾蘭之間就要重新設立邊界,實行貨物和人員檢查,但這有可能引起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的衝突,因此受到很多議員的反對。而如果把邊境檢查設立在英國北愛爾蘭和其本土之間,又有另外一些議員强烈反對。

再加上對於如何掌握英國脫歐後與歐盟各國間貿易關係的分寸,各種意見分歧巨大,沒有任何一種脫歐方式的提案能獲得過半的議員贊成。

在不斷的爭吵聲中,脫歐日期也不得不三次延長,從一開始的2019年3月底脫歐,延長到5月,之後再到10月底,最後延長到了2020年1月底。

現在英國下議院保守黨主導,不過仍然無法確定約翰遜的脫歐草案可以順利過關,因為針對脫歐,保守黨內部也有不同意見。並且即使下議院投票通過,但在脫歐過程中,也有可能出現意料不到的變數。

好在,2020年就在眼前,英國何去何從,答案即將揭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