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失業潮大爆發?中共急令防突發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美中貿易戰下,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發一份文件,要求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 並防範規模性企業裁員導致的突發性群體事件。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發一份加強「穩就業」工作的文件,要求企業規範裁員行為,以六項重點措施防範中國爆發「規模性失業潮」。

文件提出多項措施,包括支持企業穩定崗位、開發更多就業崗位等。其中特別強調, 要完善突發事件處置機制,要求各地區要第一時間處置因規模性失業引發的群體性突發事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在中共經濟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更多的企業破產、或者關門倒閉,企業破產的時候自然要大量的解僱工人。我想中共現在發出這種東西的時候,應該是他們已經看到了不是預言的問題,而是實實在在發生的問題,已經看到了大規模的解僱、失業潮的到來。」

中共當局多次在經濟會議上提及六個穩定,其中「穩就業」成為「六穩」之首。

台灣企業家 高為邦:「(中共)它擔心的倒不是失業者的權益,他擔心的是這些失業者可不可能聚集起來遊行抗議,這個就很嚴重了,因為這個是全面性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也表示,中國的經濟、政治、社會危機都處在一觸即發的狀態,中共顯然非常害怕失業大軍會衝擊它的政權。

這份文件還要求經濟性裁員的企業,要制定和實施職工安置方案,提前30天向工會或全體職工說明相關情況,並支付經濟補償,償還拖欠的職工工資,補繳欠繳的社會保險費。

謝田表示,中共要求企業不要解僱工人,繼續給工人發工資,是忽悠人,企業就是沒有錢才要裁員, 已經負債纍纍,還怎麼繼續給工人發工資?

謝田:「這種行政性的、強制性的做法一旦推出來的話,下面有對策的時候,肯定就會造假、虛報,假賬目來欺騙中共,讓中共有一天突然發現失業率,不是他們現在所知道的那些,突然間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那個時候中共就陷入失業大潮的汪洋大海之中。」

謝田認為,中共現在發這個文沒有用的,它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因為中共自身就是問題的製造者。

謝田:「中共這個特權、極權,壟斷和掠奪性的政府,它是真正的問題。它跟老百姓跟人民爭利。川普的貿易措施,其實是貿易戰的舉措,對中國人民有利,對中共特權階層不利,現在實際上就是逼中共特權集團退出歷史舞台的時刻。」

台灣企業家、也是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也認為,大陸爆發失業潮最直接的一個原因是美中貿易戰,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的加稅,很多外資企業撤離中國,大陸企業也紛紛破產關門。

謝田:「中共實際上他是一種掠奪性的、吸血性的經濟體,這種經濟體實在是沒辦法在持續下去了。中國經濟內部自身的矛盾,導致了經濟的下滑。貿易戰只不過是火上澆油,讓中共繼續失去了外部的資金支持和出口創匯的機會。」

謝田分析說,一旦川普贏得選舉, 進入第二個任期,對中共的經濟制裁、貿易制裁,肯定會加劇,對中共來說,經濟的前景非常不利的,失業人數會更多。

在李克強簽發這個文件的前一天(12月23號), 中國社科院也發布了《社會藍皮書》, 其中承認,由於經濟下行壓力和美中貿易摩擦影響持續發酵,周期性、結構性、摩擦性因素疊加作用,中國就業局勢變數和壓力都在增加,各種風險集聚。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