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逾百萬港人元旦遊行 遭港警強行終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逾百萬港人元旦遊行港警強行終止

2020年新年第一天,香港市民再次走上街頭遊行抗爭,要求港府回應「五大訴求」。活動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事先已經得到了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

遊行原定下午3點開始,晚間10點結束,起點是維多利亞公園,終點是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

密密麻麻的人群再次擠滿了香港的街道,人們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解散警隊刻不容緩」等口號,有人還拿著「天滅中共」等標語。

但遊行進行不到2個小時,警方就施放催淚彈和胡椒彈驅散人群,並拘捕多人。

下午5點半,主辦方民陣突然宣布,警方已經終止遊行,並要求人們在6.15分之前全部散去。當時還有數以萬計的人在維園等待出發。

警方聲稱,是因爲有示威者堵路、破壞商店和襲擊警察,才終止遊行和使用武力。
但有目擊者表示,遊行期間破壞灣仔匯豐銀行的兩名蒙面人,在遇到防暴警察時,大喊是「自己人」,防暴警察則任其逃走。

還有一對不明身份的男女試圖破壞港島店舖,在市民追問是否便衣警察後,也逃之夭夭。

民陣表示,當天的遊行, 參加人數超過了6月9號的103萬人,如果不是被警方強行破壞,到晚間10點,人數估計將超過200萬人。

港警施放催淚彈發射水炮驅散人群

而香港警方則在6點15分期限一過,就立即出動大批警力與銳武裝甲車、水炮車,向來不及散去的市民施放胡椒水劑、催淚彈、發射水炮,並再次使用「無差別」手段,圍捕濫搜年輕香港市民,幾個小時就拘捕了400多人。

民陣強烈譴責港警單方面撕毀不反對通知書中止遊行的行爲,並指出警方的相關言論充滿謊言和誤導,而且只給半小時時間疏散上百萬遊行人士,還在灣仔及中環等地暴力對待和平遊行人士,視人命如草芥。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