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團:大陸人權狀況大潰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國人權律師團日前發表2020新年獻辭,以「大潰爛」來形容2019年中國的人權狀況。有關注組織擔心,中共類似709大抓捕的行動會因此捲土重來。

2019年12月30號,中國人權律師團以「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為題,發表新年獻辭。獻辭指出,中國人權問題近10年來每況愈下,尤其過去一年的人權狀況是「大潰爛」。人權律師成為各地司法當局和律師協會重點打壓和監控的對象,造成各地維權人士無法聘請到合適的辯護律師,嚴重侵犯被告人的基本人權,中共當局還以各種方式監控民眾,不斷打壓言論自由。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陳悅:「在2019年,不斷有維權律師被當局打壓。有律師被抓捕了,延長羈押超過幾年的時間,包括王全璋律師,他被判4年半之後到現在,精神狀況不太好,他可能受到酷刑。另外,余文生律師從2018年被抓捕之後到現在,他還沒有判決。」

中國人權律師團成員常伯陽:「大家都有目共睹的,對律師的限制,對律師的各種控制,開放30年來,比以往任何社會更嚴厲,這種恐懼越來越多,但是我看很多律師很有擔當的去堅持法治的理想。」

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陳悅表示,推動法治的人權律師,勇於為當事人爭取合法權益,但當局因害怕因此進行打壓。

陳悅:「維權律師一直以來在國內推動法治,還有人權狀況的改善。他們發揮的作用是很大的,當局也會覺得,一方面他們是人權代理人,另外一方面他們很敢於發言,這也是為什麼當局會對他們採取一些打壓行動。」

陳悅指出,2019年底,當局又大規模抓捕人權律師和異議人士,令外界擔心,新一輪709大抓捕正在進行。

陳悅:「當局又來一場大抓捕,一些公民,還有人權律師也被抓捕了,現在受牽連的人數也不少,好幾位律師已經確認是被逮捕了,比如說丁家喜律師,黃家強律師等等,我們覺得這個情況就是對人權律師,還有公民社會的再一輪的打壓。」

當局針對自由派人士的調查行動從去年12月26號開始高調進行,據報導,至1月1號,已至少有8人被帶走,6人被傳喚。陳悅希望這些人能得到法律的保障,也呼籲社會各界關注他們。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