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協議15日簽?北京沉默內幕被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於15日在白宮簽署,但北京至今仍保持沉默,對此,有日媒揭示了內情。

2019年年末,白宮已發通知說,1月15日,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將在白宮簽署。川普也在海湖莊園告訴媒體,協議可能在15日簽署,並表示稍晚他會前往北京與習近平會面,開啟第二階段貿易協議。

美方的消息讓外界相信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經指日可待。

然而,至今北京方面仍未透露初步協議的內容,僅表示協議簽署後將公布細節。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月2日在記者會上,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並將此問題丟給商務部回答。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一名中共官員的話表示,中方談判代表未能使美國完全撤銷關稅,加劇了北京的不滿情緒。

報導說,中方主要媒體並未報導川普總統公布簽署協議日期一事,也許是擔心會因此增加中共的挫敗感。

不過,有了解談判內情的人士告訴《南華早報》,中共副總理劉鶴於1月14日率團前往華盛頓,「北京已經接受了華盛頓的邀請」,劉鶴一行將在華府待幾天。

根據中美雙方此前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將在未來2年內,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其中包括增購32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

依據美方數據,2017年中國購買了1,3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和560億美元的服務。在此基礎上,中方若要執行協議,就需要在2020、2021年每年平均再增購1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與貿易戰前的規模相比,年增幅高達54%。

如果與貿易戰升級後的2019年相比,中方增加美國進口的壓力會更大。

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2018年美國對中國的貨物出口1200億美元,與2017年幾乎持平;服務出口540億美元,同比略有減少。2019年前10個月對中國貨物出口降幅逾一成。服務貿易數據雖暫未發布,但降幅肯定超過2018年。

由此推算,2019年中國購買的美國產品和服務可能只有1500億美元規模。與2019年相比,中共若要兌現第一階段協議的增購承諾,自美國進口的平均年增幅將高達七成左右。

對於這種飆漲的進口壓力,外界質疑中國經濟是否能消化得了,中共是否能扛得住。

據此前報導,在中美貿易開戰前後,中共的債務經濟模式就已瀕臨破產。企業、金融各領域頻頻爆雷,經濟下滑,內需疲弱,進口的需求和能力都在萎縮中。

大紀元分析認為,如果中共承諾如此激進的進口漲幅,那麼這一許諾的本身就不真實,更像是虛幻泡影,只可能是中共的緩兵之計。

而中共一直拒絕承認增加進口的具體金額,只是強調要看市場情況。中共這種表態,被認為已經在為未來拒絕兌現增購進口的承諾,埋下伏筆。

進入新的一年,隨着美國步入大選年、中共亦深陷重重危機,全球矚目的中美貿易戰已進入敏感期,此次中共還會不會再毀約?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表示,川普發動的關稅戰,已經把北京套上了。如果不接受美國的條件,貿易戰很可能重燃戰火。中國經濟將繼續下滑,中共也就失去了它賴以吹噓的執政合法性。如果接受美國的條件,這對北京來說是得民心的大好機會。過去兩年,因為逆着走,所以越走越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