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斬首伊朗軍頭通報北京 專家:中共根本無暇顧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5日訊】日前,美軍斬首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將軍。隨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中方官員通話「討論此事」。而面對多年盟友遭此重創,中方反應異常克制。專家指,中共內憂外困,已無力保護伊朗,該事件也不會影響美中貿易談判

中共外交部週五(1月3日)發布消息稱,負責外事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與蓬佩奧通話。「美方通報了對當前中東事態的立場。楊潔篪說,中方對當前中東事態高度關切。中方一貫主張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

楊潔篪還表示,「希望美方保持克制,儘快回到通過對話尋求問題解決的軌道上來,推動緊張局勢降溫。」

當日早些時候,美軍無人機空襲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剛剛抵達機場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特種部隊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im Soleimani)被當場炸死。蓬佩奧隨後在推特上表示,他與楊潔篪討論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有關清算蘇萊曼尼的決定。蓬佩奧說,這是對美國人造成生命威脅的回應。

此前不久,中共軍隊剛剛和伊朗、俄羅斯舉行了聯合軍演。幾十年來,中共也一直在政治、軍事和經濟上支持伊朗,中伊被視為「反美聯盟」。但對於美軍斬首伊朗軍頭,中方的反應顯得非常平靜。

一些專家分析,美中貿易戰仍在持續中,兩國經濟關係依然脆弱,中方不會希望破壞最近的進展。因此,除了讉責美軍空襲外,北京不會進一步採取其它行動。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伊朗專家馬扎雷(Adnan Mazarei)對美媒表示,儘管中共與伊朗關係密切,但是中方仍將視美國為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且,近來美國政府對中共的不滿情緒,會使北京極不願意出來發表任何聲明。美、中、伊三方都不會在一夜之間改變貿易政策。

前白宮經濟官員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認為,美中貿易戰剛剛暫時休戰,北京沒有義務為了支持伊朗而放棄與美國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過去美中談判都沒有考慮伊朗和朝鮮因素,因此美伊最新局勢也對美中貿易談判等方面的直接影響相當有限。

美軍恐襲後,伊朗方面聲稱一定會「殘酷報復」。但華盛頓美國中東研究所的中東安全問題專家萬托卡(Alex Vantaka)在推特上發文說,美國和伊朗不大可能發生正面軍事衝突。

他認為,伊朗不會直接襲擊在中東的美軍基地,因為如果與美國交戰,這會導致伊朗政府垮台,這個政權幾十年前就已經失去了民意的支持。因此,伊拉克可能會成為美國和伊朗較量的舞台。

川普週五宣布,之所以斬首蘇萊曼尼,是因為他到訪伊拉克策劃針對美國外交官和軍事人員「迫在眉睫的邪惡襲擊」。有消息說,蘇萊曼尼的目標,是對巴格達國際機場進行一次火箭炮急速襲擊,摧毀美軍戰略運輸機。

蘇萊曼尼領導的伊斯蘭革命衛隊特種部隊,已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多年來策劃實施針對美國的恐怖襲擊,被指應對幾百名美國人的死亡負責。美國國內早有聲音要求對其採取軍事行動,但前幾屆美國政府一直按兵不動。

週六,美軍又針對伊朗支持的一隻伊拉克軍事力量發動空襲。五角大樓官員對美媒表示,一名民兵頭目很有可能被擊斃。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